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商贸文化+义渡文化”撬动古镇旅游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4-20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秦勇

4月19日,自贡市大安区牛佛镇双正街,打钻、铺路……几个工人正将石板整齐地铺在街面上。而附近的油房街,路面已经铺好。

牛佛古镇自古以来就是沱江流域重要的交通口岸和著名商埠,沱江流域的著名码头。在明清自贡井盐生产鼎盛时期,自贡盐场的食盐经陆路运销下川,须经大山铺运往牛佛镇囤积或转销;下川东的百货日用生活品销往自贡盐场,也须以牛佛为转运站。1931年,自贡首家银行就设立在牛佛镇后街的贺乐堂。

除了商贸文化,这里还有独特的义渡文化。据介绍,当时盐商们不忘造福桑梓,自愿将私家码头用作义渡码头,并造十四只义渡船,免费将群众摆渡到对岸。盐商们还订立了义渡章程,确保群众安全和义渡长期运行,牛佛义渡极大地方便了两岸群众和过往商旅,还促进了当地的商贸发展。

2014年,牛佛古镇成功申报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去年,牛佛镇启动古镇一期修复工程,重新打造油房街、双正街、铁匠街、猪市街、后街五条特色街区,以商贸文化带动文旅融合发展,重现牛佛当年繁荣的商贸文化。

当地有关负责人介绍,“现与农行自贡市分行合作,将贺乐堂打造成自贡的银行纪念馆,进一步突显牛佛镇的商贸文化,还将在打造防洪堤时,恢复义渡码头,重现义渡景观,让游客体验义渡过程,吸引更多游客来牛佛感受义渡文化。”据悉,今年端午节,大安区还将举办第一届牛佛龙舟美食节,让游客在看龙舟、品美食之余,尽情感受古镇浓厚的商贸文化。

新闻推荐

打造一站式综合性购物中心

(记者张翠娜)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马吃水盐都大道南侧川南建材市场二期工程现场,据记者上一次来这里采访时隔近两年,已经发生了巨...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贸文化+义渡文化”撬动古镇旅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