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医调促和谐 百姓解心结“人民调解机制”打碎“问题壁垒”

来源:自贡日报 2019-06-14 09:50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老百姓,我深深明白只有通过合理合法的维权,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市民焦女士前不久通过市医调委调解了与医疗机构之间的纠纷,感到十分满意。并深有感触地说,人民调解专业性很强,向他们致以深深的谢意。也希望医调委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做得更好,给老百姓提供一个更广阔、更多元化解决问题的平台。6月12日上午,记者在市医调委了解到,自2017年6月市医调委正式运行至2019年4月,共受理医疗纠纷242件,其中,调解成功202件,终止调解24件,调解结案率93.3%。

曾经让医患双方焦头烂额的医疗纠纷化解于无形,“三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的建立功不可没。由市医调委、医疗机构和患者家属共同参与的三方调解,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过去的行政调解。这一机制的建立,是自贡市公立医院改革结出的果实,有力地推动了自贡市公立医院改革进程。

区域统筹“三方"破解难题

过去,患者方因发生医疗纠纷,在医院工作场所设灵堂、摆花圈、放鞭炮,在政府机关门口披麻戴孝、手捧遗像、长跪不起、嚎啕大哭。这一幕幕情景,曾经从事信访领导工作的市医调委调解部主任阮恒远记忆犹新。他说,因为医疗纠纷,造成了医患关系紧张,危害了社会稳定,严重影响了医疗机构的正常工作秩序。

据阮恒远介绍,医患纠纷是近年来困扰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区域统筹,就是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为在自贡市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市政府组织人员到市外、省外考察,终于让这个调处机构应运而生。

该委员会依据全国人大通过的《人民调解法》和国务院颁布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开展工作,建立起了三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市医调委不属于任何政府部门,其主要任务是化解矛盾纠纷,提供畅通渠道,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基层。

市医调委有专职调解人员15名。建立之初,他们就认识到医疗纠纷具有突发性,情绪对抗比较激烈,化解医疗纠纷的工作专业性很强,因而,他们明确了矛盾双方的现场转移和医疗纠纷矛盾调处化解两个工作任务,其目的就是在发生纠纷后,第一时间介入医疗纠纷的现场,协助医疗机构疏导患者情绪,化解矛盾,引导患者把纠纷从医院转移到市医调委。由于过去没有这个环节,以至于出现许多乱象,造成医患关系紧张,影响了医疗机构正常的工作秩序。此外,在化解矛盾时,调解人员切实做到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阮恒远说,人民调解的生命力在于公平公正,既要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又要维护医疗机构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才能根本解决“大闹大赔、小闹小赔、不闹不赔"的畸形现象。

据市信访部门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因医疗纠纷到政府机关上访的患者明显减少,大量的医疗纠纷在人民调解这个环节中得到化解,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公立医院改革进程。自贡市在“两县"设立的调解工作站同样收到良好效果,得到社会各方的一致好评。

风险分担多方形成合力

采访时,自贡市建立医疗责任社会风险分担机制引起记者的注意。可以说,这一机制作为“三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的补充和完善,凸显了自贡特色。自贡市也是省内率先建立这一机制的为数不多的城市之一。

记者了解到,过去,应对医疗纠纷只有少数医疗机构选择参保,而医疗责任社会风险分担机制的建立,则对全市范围内的医疗机构实行区域统筹,由自贡市卫生主管部门公开遴选保险经济公司整体参保,并确定该公司代表自贡市的医疗机构来运作处置医疗纠纷事项,这样,就解了医院的后顾之忧。

这一机制一经推行,即刻消除了医疗机构的风险,医疗纠纷的调处,也由过去集中在医疗机构进行转变为第三方医疗工作机制保险经济公司用参保佣金调处和化解矛盾纠纷。参保形式的改变,让医调委的运作不化政府一分钱,调处医疗纠纷也不向医疗机构和患者收费。据了解,自贡市金额最高的一笔医疗纠纷赔偿达40多万元,最终由保险公司按照协议规定支付了赔偿金。医疗机构规避了风险,也少了烦恼。

市医调委为形成工作合力,主动对接市中院和党委政府信访办部门,诉调对结、访调对接,丰富了调解工作模式。

市一医院返聘干部蔡典明从事医务科工作30多年。他说,在公立医院改革之前,医疗纠纷的处理主要以行政调解为主,有很多弊端,患方认为对方是老子和儿子的关系,调处结果让患者家属很难信服。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推进,行政调解很快淡化,“三方调解"受到追捧。由于转移了医疗纠纷的战场,才确保了医院工作的正常开展。过去调解时经常发生冲突的现象没有了,医调委支持医院依法维权,同时也降低了患者的经济压力和时间成本。“术前三方见证降低了医院和患者的风险,讲清楚风险,然后签字、录像。"蔡典明对术前三方见证津津乐道,称赞有加。

市四医院医患办主任张陈目睹了过去病人或病人家属在科室大吵大闹的情景。以前,发生了医疗纠纷,由市卫计委、医学会主导解决,患者不认可,自从有了医调委这个第三方机构平台,患者对市医调委作出的评估、决断、裁决,都觉得公正公平,都能够接受,这对于医疗纠纷的处理很有帮助,而且容易把纠纷解决下去。

医疗纠纷的有效调处促进了社会和谐,也解开了老百姓抑郁苦闷的心结。2018年5月,市医调委以出色的工作成绩,被国家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记者 欧阳敏)

新闻推荐

讲好恐龙故事 自贡恐龙博物馆积极展示自身形象

(记者周姝)6月9日,在自贡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上,自贡恐龙博物馆现场进行了《神奇的东方龙宫...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调促和谐 百姓解心结“人民调解机制”打碎“问题壁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