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中国建筑遗产保护70年学术论坛暨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在自贡举行

来源:自贡日报 2019-06-14 22:5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罗乐) 6月14日上午,“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建筑遗产保护70年学术论坛"和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在自贡市举行。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树平致辞,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会长付清远主持仪式。

何树平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中国文物学会长期以来对自贡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自贡位于成渝经济区腹地,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享有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美食之府的美誉。自贡是一座写满光荣和传奇的城市,作为中国井盐业发祥地之一,拥有近2000年盐业史。自贡是一座有着激情和梦想的城市,正加速成为新的先进制造业聚集地、现代物流集散地和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自贡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拥有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7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5个。

何树平指出,近年来,自贡市始终把遗迹遗存保护开发作为传承历史文脉、彰显城市特质的重要举措,制定井盐历史文化保护条例,建立文化保护专家库,组建井盐文化研究学会,深化特色文化系统性研究,文物保护专业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国文物学会致力于保护文化遗产、捍卫文物安全,对于促进文物事业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卓越贡献。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于我们更深层次研究井盐文化,更高水平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更大效益发挥文化资源价值,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单霁翔向新成立的中国文物学会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表示祝贺。他说,自贡因盐设市,悠久的盐业史为我们留下了丰富多彩、类型多样、价值极高的盐业文物。这些文物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劳动人民的汗水与智慧,传承了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既是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盐业文物保护的具体体现,也是盐业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一个起点。希望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广泛团结各地盐业文物保护单位,携手合作、互学互鉴,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交流盐业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宝贵成果和经验,推动盐业文物保护机制体制创新,让古老的盐业文明在新时代的呼唤下更加熠熠生辉。

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智艳参加揭牌仪式。

新闻推荐

自贡市政协开展釜溪河生态保护建设情况视察

(记者张翠娜)6月12日,市政协副主席叶智英率市政协人资环委委员、农工委民主党有关人员,开展釜溪河城区段绿色走廊生态保护建...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建筑遗产保护70年学术论坛暨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在自贡举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