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为救痴呆老人 他硬是跑赢了火车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6-26 10:56   https://www.yybnet.net/

21日9点30分,自贡火车南站附近的监控拍下了惊险而暖心的一幕:一位老人在火车轨道上缓慢行走,对身后飞快逼近的K5635次列车茫然不知。呼喊、挥手,均无效!正在该段巡检的陈江急忙撒开腿,一路狂奔,五百米、两百米、一百米——他誓要用两条腿跑赢飞驰而来的列车,将老人救下来……

狂奔

从铁轨上救下痴呆老人

陈江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内江工务段自贡南巡养工区线路工(工长),对于他和他的同事来说,21日早上除了“天有点阴”之外和平时没什么两样。

9时26分,陈江和同事邹良军在自贡南9#岔位进行钢轨重伤监护检查时,现场防护员接驻站防护员通知,从内江开往云南昭通方向的K5635次列车接近,遂组织二人提前下道避车。

此时陈江和邹良军发现内江向(为曲线段,加上线路两侧林木茂密,来车时不易察觉)约七八十米处,一位老人在火车轨道上缓慢行走,对后方以近七十公里时速飞快接近的列车茫然不知。“老人家,火车来啦!”“快点下来——”老人对两人的呼喊毫无反应,仍然在铁轨上蹒跚前行。

根据列车紧促的鸣笛声,陈江判断此时来车距离不超过千米、到达时间不超过五十秒。他扔下手里的检测工具,开始快步向前,边走边喊边挥舞手臂,然而老人抬头看了他一眼之后又低下头继续行走。

此时列车已接近弯道,车头从线路两侧茂密的树林中间冒了出来,距离已不到五百米、到达时间不会超过三十秒。不能犹豫了!陈江便撒开腿一路狂奔——五百米、两百米、一百米,终于抢在列车前面一把将老人抱下了道床。

救人过程中老人不停挣扎,并质问陈江“你要干啥子”,直到列车从两人身边呼啸而过,巨大气浪迎面扑来才渐渐安静下来。

老人对陈江说“儿子丢了”,自己沿着铁路找;此外老人对自己的姓名以及家庭住址均语焉不详。陈江判断对方可能为走失老人,出于安全考虑将其一路护送至安全地点后,拨打了110报警。

22日下午记者从舒坪派出所获悉,经详细询问,民警得知老人名叫 “何某芬”,家住“永安”,儿子为“刘某”。通过系统查询到,永安当地名叫“何某芬”的共百余人,对比同户人之后民警找到了“刘某”。当天上午11点左右,接警方通知,老人的儿子将其接走了。

原来家住永安镇的何某芬老人今年已85岁高龄,患有老年痴呆症,于当天早上从家中出走,家人正在四处寻找。

工作

巡道8万公里绕地球两圈

“想没想过如果没跑赢列车,就把自己置于了十分危险的境地?”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江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停了几秒钟后,他说:“我不能眼睁睁看着老人死在我面前。”

陈江今年44岁,家住自贡市区南湖上元小区,率该巡养工区22名同事负责自贡站-自贡南站-俞冲三站、28.5公里线路日常检查和维护。“巡检只是发现问题,此外还要解决问题。”陈江的工作还包括工区日常管理、设备维护等。

陈江的巡道工具包括检查锤、道尺等。“用锤子敲打钢轨是听声音断定密度是否均匀;道尺一是用来检测两条轨道的距离是否为1435(毫米),二是轨道是否水平;俯下身是看螺栓是否松动、道床是否翻浆保持弹性……”陈江随身携带的工作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的,他告诉记者,从道床到水泥枕、螺丝和钢轨,检查项目达十余项,每一项都关乎列车行车安全,马虎不得。

据了解,1993年陈江参加工作时刚满18岁,干了10年巡道工,每月干满18个工时,每个工时巡检22公里,10年下来步行达4万多公里。2003年陈江转为线路工,2010年任自贡南线路工区班长;2015年因工作出色任俞冲线路工区工长;2017年内江工务段实行线路维改,能力突出的陈江继续被委以重任担任自贡南巡养工区工长。

初步统计,陈江参加工作26年来巡道里程超过了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

提醒

大家不要在铁路上行走

其实这并非陈江第一次出手救人。8年前(2011年)几乎同一位置,陈江在该处巡检时发现一名妇女蹲在铁轨上,毫不理会驶来列车,用洗衣服的刷子认认真真地“清洗轨道”……

“当时我也不客气了,一把抓住她的后领提了下来。”提起这件事陈江至今心有余悸:“真的是千钧一发,比这次还要凶险,(救下来时)列车最多只有一根轨道(指轨道统一长度25米)。”

“其实哪个跑得赢列车嘛。”陈江告诉记者,列车在自贡区间时速在66公里到68公里之间(要求时速低于70公里),因此发现列车来了一定不要朝前面跑“要横起跑”,通常事故发生有两种情况,一是“吓傻了想跑跑不动”,二是可能患有精神疾病“不知道跑”。

“杜绝事故发生,最重要的是禁止横穿以及在铁路上行走。”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内江工务段自贡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吴禄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检查维护辖区线路保障列车正常运行,到铁路沿线居民聚居区进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宣传也是自贡线路车间所有员工日常工作之一,但由于线路周边居民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以及抱有侥幸心理,一直“禁”而不“绝”。

新闻推荐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开启文旅融合全球合作 中国四川省自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豹带队赴老挝 开展2019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暨自贡文旅推介会

(记者韩钰)2019年6月25日上午10点,“中老旅游年"系列活动—2019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暨自贡文旅推介会在老挝...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救痴呆老人 他硬是跑赢了火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