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取消“100%同意”硬性门槛

来源:自贡日报 2019-07-22 20:5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周嘉)“高新区为试点区域,力争用一年时间实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50部,通过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7月10日,市住建局等九部门联合制定的《自贡市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2015年6月,自贡被确定为全省既有建筑增设电梯试点城市,获省财政专项补助2000万元。但记者采访了解到,4年过去,自贡市仅在科信苑、楠桂苑等7小区内、11个单元楼增设了电梯,发放省专项补助资金仅210.5万元。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何进展不够理想?还有哪些症结需要破解?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困局——高低层业主意见难统一致电梯加装难

“加装成功不多不代表需求少,主要是因为业主间想法各异、对电梯需求各异、在资金分摊上难以达成统一,使得推进缓慢。"市住建局市场科科长张佳音表示,据不完全统计,自贡市主城区有近100栋单元楼有电梯加装意愿。

2017年,方冲小区10栋加装电梯申请被否决,就是受到低层业主的反对。即便是在2016年曾成功申请加装电梯的阳光丽舍小区,也因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影响低层通风采光、增加噪音等矛盾,工程一度被搁置。

“筹资难也是‘拦路虎’之一。"张佳音说,对加装电梯有迫切需求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其经济承受能力较差,此外,老旧小区住有一部分低收入家庭,自筹资金部分对这些家庭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调解矛盾纠纷机制不畅是另一道阻碍。张佳音坦言,在实际操作中,自贡市街道社区基层组织未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在宣传动员、政策引导、矛盾调解上还需加大工作力度。

突破——新《方案》明确2/3业主同意即可加装

对比新旧《方案》记者发现,针对当前电梯加装的困局,新《方案》在加装门槛、资金筹措渠道、调解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首先把加装门槛降下来,再想办法筹措资金。" 张佳音介绍,新《方案》放开了“100%业主同意"的闸门,明确提出只要三分之二的单元业主同意,即可加装电梯。在资金筹措上,将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相关专项资金整合,一并纳入财政补贴资金,同时,业主可按照有关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增设电梯。

新《方案》还提出,试点区域要组织建立代办代理制度,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提升审批效率,缩短办理时限。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依法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积极探索由企业出资增设电梯、业主租赁使用等市场化模式。

经验——阶梯分摊法破解“难题"

“从2016年年初电梯正式运行算起,我们坐着电梯上下楼的日子已有3年半了。有了电梯,这些日子比以往要幸福得多,抬脚就走。"7月18日,说起加装电梯,高新区科信苑小区4栋的居民老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如何破解电梯加装难题?作为全省首个成功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科信苑的成功经验或值得借鉴。

“前提是大家要团结,仅仅是楼上住户同意参与不行,低楼的住户还不能反对。"电梯安装牵头人、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张维介绍,按照当年的规定,加装电梯需跨过“100%同意"的硬性门槛。为此,物业公司和业委会联合成立工作组,挨家征求大家的意见,上门做工作,前后忙了大半年。

具体操作中,科信苑小区4栋的电梯费用为50万元,其中政府补贴20万元,居民自筹30万元。自筹资金按楼层实行“阶梯式"分摊。1楼、2楼住户不出钱,享受一定补贴;3楼至7楼的10户人家按楼层高低分摊,每增加一层费用增加约30%。电梯维护费用也将是按此办法分摊。

新闻推荐

自贡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尘毒危害专项执法检查

(记者卜一珊)今年7月起,全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以三个行业领域为重点,开展为期一年半的“五重点、四打击、三覆盖&rdquo...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取消“100%同意”硬性门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