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科学护理糖尿病患者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8-15 02:21   https://www.yybnet.net/

□ 自贡七六四医院 杨淑梅

人一旦患有糖尿病,会对生活造成重创。糖尿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终身性的,患者需要建立正确、有规律的饮食习惯。除具体的治疗之外,护理工作也十分重要,只有采取良好的护理方案,才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减轻病痛的折磨。

1.饮食护理对患者的饮食量进行计算,让患者按照计算的量进行饮食。主食和副食的数量需要固定,对总摄入量实施严格的控制,限制各种甜食,合理选择食物。使用降糖药物时,需要按时服用,根据血糖以及体重的变化对饮食进行适当调整。饮食中需要注意的是进食一定要按时,对总热量实施相应的控制。不能空腹进行锻炼,对体重进行监测。适当地对患者补充一定的蛋白质,蛋白质为每日1.5~2.0g/kg,有肾脏功能损害者,蛋白质每日小于0.6g/kg。

2.运动锻炼利用运动减轻体重,让胰岛素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对血糖进行有效改善,防止人体的脂代谢出现紊乱。活动量一定要适宜,根据具体的活动采取循序渐进的措施,并长期坚持下来。糖尿病患者的情绪不稳定,并伴有急慢性并发症时,不能进行过于剧烈的运动。锻炼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安全,随身携带一些糖果,在低血糖时食用。当患者在运动过程中出现胸闷、胸痛等问题,需要立即停止运动,运动的时候需要将糖尿病卡随身携带。

3.药物护理护理人员需要对各种降糖药物的作用、剂量有效进行应用,了解药物的注意事项以及不良反应,指导病人正确服药,并对患者服药后的效果进行观察。嘱咐患者按时服药,让患者注意药物和饮食之间的关系。

4.心理护理糖尿病虽然不能根治,但是良好的护理依旧可以让患者和正常人一样生活。护理人员需要积极和患者进行沟通,对糖尿病的基本知识进行讲解,消除患者焦虑、紧张的心理,让治疗具有较高的依从性。和患者的家属加强商议,制订一个合理的饮食计划和运动计划。对患者的家属进行鼓励,让其多给予患者关怀和温暖,让患者能够从感情上获取一定的支持。鼓励患者参加糖尿病病友的团体活动,增强战胜病魔的决心。

5.卫生护理指导患者做好个人清洁工作,特别是对口腔和会阴部做好清洁。对患者注射胰岛素时,更需要对患者的皮肤做好消毒工作,避免感染。一旦发现有感染的迹象,一定要协助医生进行处理。

6.低血糖护理当患者的血糖过低时,就会出现多汗、饥饿、头晕、面色苍白、颤抖等多种表现,这就需要及时对糖分进行补充。当运动量有所增大时,需要将降糖类药物降低,适当增加一些食物。对胰岛素进行注射时,不能选择早晨,因为早晨人体中的血糖比较高,需要警惕发生Somogyi效应,即低血糖后高血糖。

7.定期复查每月至少对糖尿病患者进行一次复诊,对尿糖进行有效检测。如果患者出现发烧、腹泻等问题时,需要及时就诊。要让患者的血糖保持正常的数值,避免血糖持续增高,引发糖尿病并发症。

8.戒烟戒酒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比不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血管病变方面的疾病,会让糖尿病的病情进一步恶化。饮酒也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引发低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戒烟戒酒,避免病情恶化。

综上所述,家属日常也需要对患者多多鼓励,为患者制订一个合理的饮食计划和运动计划,只要合理对患者进行护理,就可让患者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新闻推荐

大安开展二次供水公益诉讼调查

本报讯8月9日,记者从自贡市大安区检察院获悉,日前,该院在全市率先开展“益+二次供水”公益诉讼调查,重点对居民区的二次供水...

自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自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护理糖尿病患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