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和风细雨助化解 源头预防促平安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8-15 02:18   https://www.yybnet.net/

省政法委副书记杨勇(前排左二),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笑禹(左三)到贡井调研综治工作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自贡市贡井区呈现出企业改制任务重、棚户区改造任务重,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空巢老人多、特殊人群多的“两重”“四多”状态。化矛盾、促平安,成了贡井区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贡井区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出“双四五”模式,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筑牢平安建设“心防工程”。

全覆盖构建服务网络

为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贡井区按照“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全覆盖和“两个中心(综治中心和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同步建设的思路,构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目前,已建立区级心理服务中心2个,建立乡镇(街道)、重点单位心理服务场所18个;建立村(社区)心理咨询室124个,建立网格心理服务点269个。全区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平台建设,实现了各级心理服务中心(站、室、点)的全域覆盖。

全领域调配服务人员

由“五支队伍”组成的专业化服务队伍,夯实了社会心理服务基础。专业心理咨询师队伍,进驻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指导各

级心理服务站点开展工作。兼职工作者队伍,在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心理咨询师持证人员摸底工作。社会工作者队伍,聚集社工提供常规性社会心理服务。志愿服务者队伍,志愿从事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网格员队伍,对刑释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立档盯防”,对辍学未成年人、留守老人和儿童等弱势群体“定责走访”,从源头上做好预防工作。

全过程提升服务质量

为使服务质量提档升级,贡井区建立了宣传教育机制、动态筛查联动机制、疏导帮助机制和强化危机干预机制。以村(社区)居民为主体,定期开展公益性质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体验等活动;结合网格大走访、“一标三实”等工作,对辖区重点单位、人群和家庭等进行定期筛查,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困难帮扶、矛盾化解、医疗救助、公正司法四项工作,畅通群众利益表达渠道。对特殊群体及早进行心理援助,消除心理危机带来的伤害。全区已开展重点人群心理测评400余人次,进行心理辅导500余人次,对5000多名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开展心理矫正慰藉。

全方位满足服务需求

贡井区以特殊人员为重点,全面排查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等人员,建立特殊人群心理档案,组织专家团队逐一开展心理疏导。对企业改制、棚户区改造、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实行“一线预防”,通过宣传政策法规、控制心理预期,提前疏导居民情绪。

自2017年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为5万余人提供了前置心理服务,全区因心理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下降到10%,各类案事件同比下降60%,全区没有发生一起个人极端事件及民转刑案件,没有发生一起由心理问题引发的社会事件。

7月25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勇带领在自贡市参加全省综治(多元化解)工作会议与会人员一行赴贡井区考察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充分肯定了贡井区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赞扬了贡井区将心理服务优势作用于社会面各类不同人群所取得的社会效益。李妍晶本报记者郭建民文/图

新闻推荐

兴泸污水处理公司 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本报讯(张玲詹伟)近日,兴泸污水处理公司组织近50名党员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参观自贡监狱警示教育基地,以强化大家的廉洁自律意...

自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自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风细雨助化解 源头预防促平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