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飞天梦”从这里起飞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8-15 06: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贡井区发展县域经济的比较优势有哪些?,“飞天梦”从这里起飞。

黄劲:7月中旬召开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给我们指明了县域经济发展的路径。

就贡井区而言,有3个方面的比较优势:一是政策层面。自贡是全省唯一入选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城市,贡井作为全市转型升级主战场,将极大地分享政策红利。二是产业基础。贡井区抢占通航产业发展的先机,初步形成集通用航空研发制造、通航运营、通航保障服务及关联配套产业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三是文化机理。贡井有历史悠久的盐业文化,积淀了源远流长的文化特色。

构建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记者:贡井提出加快建设产业强区、品质西城,如何发力?

黄劲:贡井是自贡的传统工业区,区委提出“产业强区、品质西城”的发展目标和构建“一主一副三园”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即做大主城区,增强航空产业园所在地成佳镇作为副中心城市的承载能力,推进建设航空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莲花-牛尾彩色生态公园,这是贡井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

做大做强航空产业园,打造航空与燃机零部件制造、通用飞机研发生产、航空运营维护和航空体验为特色的航空产业集群;高标准集中连片发展特色果蔬基地,建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利用莲花镇、牛尾乡独特的彩色林木资源,打造川南城郊型旅游目的地。

航空产业园是贡井的未来

记者:自贡航空产业园作为全市“一号工程”,成效如何?有何难点?怎么突破?

黄劲:通过3年的建设,园区累计签约项目50个,落地重点产业项目14个,开通成都、绵阳等6条航线和4条低空旅游线路;开通自贡至成都、乐山和成都至自贡3条低空目视飞行通道。更可喜的是,全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自贡协同空域试点取得突破,划设凤鸣通用机场2000平方公里、2400米高度的协同空域。可以说,自贡航空产业园就是贡井的未来。

但在前进的道路上,也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国家的低空领域开放在试点期,市场的动能还未完全释放;二是人才匮乏,园区很多工作人员都是边学边干;三是招商引资面临激烈竞争。

下一步,我们要强化市场化运作,促进更多项目落地落实,争创国家经开区和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旅游开发要注重文化保护

记者:对贡井的文旅经济发展有何举措?黄劲:贡井是驰名中外的井矿盐发祥地之一,以古盐文化资源培育井盐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公井古城井盐文化旅游度假区。

公井古城正在做文旅规划和招商引资,但有一条“红线”:招商引资企业必须要懂文化保护和传承,保持古城原有的风格。

愿景美好,但要实现蓝图,全区党员干部必须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

新闻推荐

打造新型食品产业示范园区自贡食品工业园建设有序推进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记者陈家明)记者日前获悉,自贡市“食品产业”重大项目——自贡食品工业园预计8月下旬正式启...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飞天梦”从这里起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