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融合文旅 “盐”续魅力 自流井老街已累计投资3亿元

来源:自贡日报 2019-08-22 15:02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自流井老街,很多人会将它和重庆洪崖洞、成都宽窄巷子等景点来进行比较。

不可否认的是,成渝的这两个街区都非常有特色,也很成功,但每个城市都有自己专属的特点和文化内涵,根据自贡实际情况合理对老街进行保护和改造,才是明智之举。

“将根据特有的盐文化,将老街的古盐井、天车、石板路保护和打造好。"自流井区住建局副局长杨子鹏说,老街将根据最富有自贡味道的方式,打造典型川南名居、商帮会馆、古码头、临水楼台、自然崖壁、吊脚水乡生活等,并结合阿里云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先进的数据化赋能体系,全方位提升消费体验,打造中国新一代数据赋能与文化传承相交融的新零售智慧商业街区样板,使游客们既能欣赏名俗文化又能感受现代流行元素。

(自流井老街效果图)

自流井老街旅游文化产业项目位于光大街火井沱至大同桥,全长约1.5公里,占地约153亩,总投资约9亿元。项目建设周期为2014年至2020年。

项目将紧密结合独特的山水地形地貌,保留现有建筑坡地空间格局和大型植被,将项目沿河景观打造成“建筑掩映在山中,街区倒映在水中"的国内少有的滨河坡地建筑群落,并结合老码头建设、大型灯组等内容,使对岸的市民也能隔河欣赏老街的美丽风景。

(自流井老街夜景效果图)

自贡有值得骄傲的川南民居、盐商大院、盐业会馆,能够勾起自贡市民对老自贡原味生活的回忆,因此项目在传统院落设计上将汲取自贡川南民居、盐商大院、盐业会馆等建筑精髓,以现代商业功能为骨架,以盐文化、灯文化、龙文化为灵感,以地方特色建筑元素结合现代建筑表现手法,强调厚重性、文化性、商业性、参与性,同时突出时尚化和国际化。传统院落建成后将凸显文博业态,主要包括非遗博物馆、独立书店、文创集合店、如自贡小三绝博物馆、轩客会、言几又、老街书局、传统民宿等,将极大提升项目的整体品味,使游客朋友们切身体会到老自贡的传统风韵。

(自流井老街夜景效果图)

传承和弘扬本地的优秀传统戏曲文化是每个公民共同的责任。老街计划建设有一个中大型剧场(三期)、三个院落小舞台(一二期示范院落),三个演艺小广场(南广场、北广场、码头)。形成一个拳头产品《盐都千古情》,三个特色产品川剧折子戏、清音、杂技曲艺,三个开放式演艺场(街舞天地、琴音传情、交友中心)的全天候演艺街区。

老街范围内共有宝隆井、盐运码头等文物古迹,还有李家大院、逸园等传统建筑,在打造过程中将始终坚持整体协调、新旧协调、保护与发展协调、非遗并重等四个原则。

(自流井老街1-5号示范院落)

对于市民尤为关心的停车问题,老街位于自流井的老城区,周边片区存在有停车难的问题,该项目建成后,停车位必须满足相关的需要。按照设计规划,老街计划建设配套停车位700余个,一期地下停车位171个,目前已完成了车库顶板浇筑工作,项目建成后,除满足项目的基本停车需要之外,也可有效缓解周边片区的停车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老街累计完成投资约3亿元,新街地下部分停车场已完成主体建设,新街部分建筑主体已完工;沿河景观和盐运码头基本完工。整个项目将于2020年年底前全部建成,并于2021年初正式开街运营。

(自流井老街施工现场)

建成后的自流井老街,将涵盖“一带"“两街"“三期"“四态"。釜溪河自然、人文、休闲景观带,将是釜溪河中华盐道的重要旅游节点,也是釜溪河区域内唯一的生态亲水驳岸景观。建成后,市民既可在老街品味古韵脉络、民俗文化、非遗传承、盐业古道、商帮会馆等古老井盐文化历史的重现,又可体验古韵新风、网红商家、娱乐演艺、酷炫科技、时尚潮玩等现代流行元素。

(记者 周姝)

新闻推荐

自流井区: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流井区尖山乡村振兴示范区美如画。培育新产业激活新动能7月19日,总投资2.5亿元的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复合新材料项目开...

自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自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融合文旅 “盐”续魅力 自流井老街已累计投资3亿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