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怎样炼成?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10-16 01:44   https://www.yybnet.net/

自贡市自流井区检察院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惑释法,落实为民司法记者实地探访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

自井检宣 本报记者 蒋京洲 文/图

9月26日上午,第六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全省共有50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4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198名“记一等功公务员”、50个“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受到表彰。其中,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9月28日,记者来到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实地探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如何炼成的。

围绕中心重服务促发展

“五年来,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坚定不移围绕中心,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新变化,服务大局,主动作为。”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围绕全力服务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深入社会广泛开展司法调研服务,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等职能作用,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合法权益,促进其依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

据统计,近年来,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围绕“三大攻坚战”工作部署,突出打击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86件294人,坚决防控金融风险;加大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力度,深化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救助贫困户42人,发放救助金21.8万元,有效防治因案治贫、因案返贫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推进“打赢环保翻身仗”环保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跨区域公益诉讼司法协作机制,办理环保领域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件25件,公益诉讼案件5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2件,护航青山绿水工程。

依法办案强监督守公正

“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公平正义价值追求,不断深耕和依法拓展法律监督职能,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和权益保障新期待,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该负责人表示。

五年来,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全面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正确把握捕诉标准,切实防范冤假错案,努力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深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完善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协作机制,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约谈、提起公益诉讼等多种形式,强化对行政决策、管理、执法过程中行政行为合法性的监督,推动依法行政;强化刑事检察监督,聚焦人权司法保障,切实加大对侦查活动的监督,规范办案机关执法行为,着力保障人权。

忠诚履职保平安护稳定

据统计,2014至2018年,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695名,提起公诉2950人,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安宁。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实行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排查机制和“一案一报”备案审查和“一案十查”制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禁毒防艾工作相结合,加大对毒品犯罪,特别是对教唆未成年人贩毒,走私、制造、贩卖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批捕犯罪嫌疑人317名,起诉349人。深挖涉毒案件背后的“保护伞”,依法严惩黑恶势力。

矛盾多元化解方面,该院坚持把化解矛盾贯彻于司法办案始终,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推进刑事和解、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等工作,健全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不捕说理等机制,引导当事人依法律、按程序表达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先后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被最高检、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获团省委“四川五四青年奖章集体”。2018年,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在全国3200余个基层人民检察院中脱颖而出,被最高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为“全国模范检察院”。

新闻推荐

自贡市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基层干部学历提升班开班

(李玉强记者张翠娜)12日,自贡市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基层干部学历提升班在自贡市广播电视大学正式开班,135名村(社区)干部、村级后...

自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自贡这个家。

相关推荐:
应急演练公告2019-10-14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怎样炼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