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自贡高新区:一路向南 打造开放“高新”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9-07 06:56   https://www.yybnet.net/

□ 杨洪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李洋 陈家明

6月23日,自贡高新区以联合发起单位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联盟;7月29日,自贡高新区创新创业联盟正式成立;7月31日,自贡高新区以副理事长单位加入四川省高新区创新发展联盟。此前,成都与自贡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成都自贡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协议支持成都高新区、自贡高新区共建联盟。这是成都与自贡在经济建设和创新发展中的一次携手共进,同时也是自贡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的一次重要的实践。

自贡市委第十二届十次全会明确“支持高新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及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数字经济产业……”作为自贡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再造产业自贡的动力源,自贡高新区将以此为发展契机,致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园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外开放重要窗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宜居宜业地,努力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南翼跨越、再造产业自贡中”交出合格的高新答卷。

创新要素共享

实现“科技协同”发展

“我们要从‘私域’破界,让初创型企业学会做优品牌,从品牌战略、品牌推广等方面入手,让企业真正活起来。”在自贡高新区举行的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上,知名品牌策略人韩朝为自贡高新区的企业家们作出了这样的演讲。

“作为自贡市‘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主战场,高新区一直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领跑全市,创新创业为经济增长贡献了积极的力量。”自贡市科技局创新科科长黄元生表示。

诚然,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很多出身草根的小微企业,经过自贡高新区“智库大脑”服务平台的精心培育,迸发出惊人的创新创业潜力。

“很高兴能获得‘创业之星’的殊荣,高新区不仅带给了小微企业更高的视野和更好的资源,也系统地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瓶颈,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快捷和更健康的发展方式。”自去年2月入驻高新区,从不知道如何申请专利,到享受到专业“保姆式”服务的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如是感叹,自贡高新区的“双创”服务平台,是企业生根发芽、逐渐壮大的肥沃土壤。

在自贡高新区的南岸科技新区孵化楼,像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小微企业,已入驻了26家。如今,自贡市高新区已引进“中兴盛和教育”“领驰信息”等孵化企业,涵盖智能教育、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领域,签约17家服务机构,提供包括工商注册、法律咨询、专利代理、财务审计、投融资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自贡高新区这样竭力推进孵化器创新升级,着力打造川南“双创”新地标,正是为目前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做好准备,致力于创新要素集聚与共享,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为“再造产业自贡”注入活力源泉。

对于自贡高新区而言,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后,将围绕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打造一流载体平台,全面提升联盟的凝聚力、创造力,发挥好引导作用,成为成员单位的坚强后盾,为高新区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圈贡献自身力量,助力自贡市建设西部科学城自贡科创园、西部科创中心自贡基地。

2020年,自贡高新区正高质量打造南岸科技新区“智核”,重点布局科研院所、企业总部,以及科技金融、创新创业等科技服务机构等新业态、新经济,建设科技创新基地、总部集聚基地、创业孵化平台“两基地一平台”,努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节点。

期间,自贡高新区依托“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示范区”三大国家级示范载体,围绕重大平台建设、重大项目布局、重大政策落地等方面,加强与成渝两地对接,主动向上争取支持,力争更多载体、平台以及政策上升为国家战略。

此外,自贡高新区正积极承接成渝两地科技创新资源,重点对接两地创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促进创新要素向自贡分流。依托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哈工大技术转移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链接成渝两地高等院校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以及政府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等,共建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技术转移平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科技人才、科技成果、技术标准等创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崛起“四大基地”

共建对外开放合作“窗口”

2020年的自贡高新区,处处呈现出生产建设的热情与活力。

随着中兴能源全球总部正式落户自贡高新区,中兴能源光储智能微电网生产基地的首栋光电厂房也实现建设试生产。这为自贡的新能源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提供了新支撑。

走进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地赶制发往东南亚国家的水冷壁、集箱等核心产品。“从正式复工复产以来,海外订单就如约而至,一季度新签订单就约11亿元。”华西能源重容分厂厂长江泉表示,通过加大转型力度,全力开拓市场,公司在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同时,在洁净高效燃烧锅炉、核废料处理、节能环保等领域取得可喜业绩。

同时,华西能源将在新能源装备三废处理、核废料和新材料上狠下功夫,在成渝地区、江西、山东做好布局,在金属镁提取工艺装备、铜产品加工、改性塑料研发生产、投资运营等板块实现转型瓶颈突破,力争2020年产值突破70亿,2022年达到200亿。

中兴能源与华西能源的发展,印证了自贡高新区正在努力聚焦产业配套共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园区。当前,高新区正在崛起“四大基地”:发挥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在产品设计、工程总包、技术服务等方面综合优势,积极推动园区企业与成渝地区企业在人才、技术等方面融合发展,共同打造成渝地区节能环保产业高地;深入研究成渝电子信息产业需求,针对性开展项目引进和培育,打通上下游需求链条,提升协作配套能力,建设成为成渝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制造基地;全力做优做强硬质合金产业,在石墨烯等前沿新材料产业上持续发力,打造成渝两地能源、化工产业服务配套基地;逐步形成服务成渝两地汽车产业的重要零配件制造基地。围绕成渝地区新能源汽车需求,加强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培育,全力打造成渝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兴增长极。

目前,高新区的板仓工业园区内已入驻工业企业200余户,聚集形成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五大产业集群。园区内不仅拥有国内最大碱回收锅炉生产企业华西能源,国内最大的润滑液压设备生产基地川润股份,中国三大输送机械设计、制造商之一的运机集团等龙头企业,还先后引进中兴能源等知名企业,光电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电子信息产业链逐步形成,转型升级成效日益明显,特色优势产业不断集聚。

另一方面,随着配套共建的产业基础日益坚实,自贡高新区进一步聚焦区域合作共赢,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外开放重要窗口。

今年6月1日,自贡市与重庆市綦江区以“屏对屏”视频会议形式,云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区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将着力强化产业链条互补互融、资源能源合作开发、干部人才交流共享、营商环境共商共建等合作,促进两地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地经信、文旅、投资促进部门及綦江工业园区、自贡高新区业分别签署了产业协同战略合作协议,这更进一步深化了对口协作,务实推动成自两地合作在新起点上开好局、起好步。

这是探索开展联合招商,与成渝两地产业园区成立招商引资联合体的一步重要实践。

一方面,自贡高新区将探索共建“成自产业园”“渝自产业园”等模式,鼓励总部企业将生产制造基地设在高新区,引导成渝两地的创新、扩能、搬迁项目到自贡集聚发展。另一方面,将加强与四川天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等国家级新区,以及成都高新区、重庆高新区等国家高新区的深度对接,做深做实与成都青白江区、重庆綦江工业园区等的战略合作,探索建立生产制造、商贸物流、文旅休闲等产业协同合作示范区,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合作示范区及飞地园区。

未来,高新区将依托以科研机构、企业为主的跨区域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建立企业信息互通平台和资源共享机制,构建科技创新、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跨区域合作平台,推进城市功能区对接联建,打造园区、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协同发展机制。

聚焦“服务共用”

打造成渝间品质新城

“我从来没想到,在政府办理企业注册事宜能如此迅速!”自贡市民冯先亮近日前往自贡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公司注册手续,从其踏入服务大厅到拿到公司营业执照,整个过程只花了约一个小时,对此,他不停感叹办证的方便快捷。

“一开始,我们为办理注册事项预留的时间是一个星期左右。”冯先亮介绍说,没想到材料提交之后,自贡高新区相关部门干脆派出专人,配合其办理注册事宜,当天就办理完毕。

冯先亮的惊叹,正成为自贡高新区众多新增企业的共识:在高新区办理政务事项,不但快捷简便,而且体验良好。

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宜居宜业地,自贡高新区还将聚焦“优质服务共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据悉,高新区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大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创业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多举措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不仅是对本地企业,还对外面向包括来自成渝地区的一切优质企业放开市场准入,推出了多项政策,简化企业开办环节、精简企业登记材料、压减企业开办耗时、降低企业开办费用,在政务环节为企业降低成本。

从园区产业布局开始优化,高新区推动产业集群、集约、集聚发展,加快推动闲置产能盘活和低效产能置换,提升园区产出效益。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水、电、气、公路等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和配套水平,及时保障项目落地需求。

同时,自贡高新区正在建立成渝地区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机制,在人员招聘、技术交流、企业合作等方面,建立联合服务机制,有效提升群众办事效能和创业成功率。

高新区的城市品质正在不断提升。自从成都与自贡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成都自贡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后,依托成都优质教育资源,自贡与成都正共同推进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培养复合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的技能型人才,共享教育资源,共促教育质量提升。

其中,成都与自贡两地还探索建立多形式的医疗联合体,推行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办理,建立社会保险协同互认机制,推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等等。

另外,从城市建设看,高新区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新区规划,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硬件提升工程,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优先布局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健康养老、娱乐休闲等设施配套,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区。

自贡高新区,正以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坚定发展目标,夯实产业基础,提升发展质效,致力为“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推荐

“猕猴桃夫妻”甜蜜创业

本报讯(周姝特约通讯员尚永高)8月26日,走进自贡市自流井区仲权镇竹元村张超张玲夫妻的绿之源家庭农场,笔者看到,50亩红心...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高新区:一路向南 打造开放“高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