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自贡自流井区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纪实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9-09 06:25   https://www.yybnet.net/

□ 周姝 尚永高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陈家明

时间拉回到6个月前。3月5日,装载着12个集装箱“自贡造”的电缆、钢铁焊材材料和玻纤货物的班列从自贡南站货场加速驶出。这是川南地区今年首次开行的“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

这条连接自贡与东南亚的“黄金通道”,是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内的一个项目,也是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例证。

服务业作为自贡市自流井区的主导产业,以“市场导向、品牌引领、产业联动、创新发展”为总体发展思路,以老城片区、陆港片区、南部生态片区为支撑,以发展文旅产业、口岸物流、乡村旅游为“关键词”,推动全区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新兴服务业集聚发展。去年,该区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53.12亿元,同比增长9.0%,占地方GDP的7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3.2亿元,增长10.7%。

一个个好消息也不断传来:今年6月9日,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自流井区获评“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8月24日,自流井区委、区政府获评“自贡市促进服务业发展先进单位”,辖区内的四川省东投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四川华芝药业有限公司、自贡川南建材贸易有限公司、四川星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榜“自贡市优秀服务业企业”。

错位发展消费商圈

服务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市场和群众。服务业越发达,城市就越繁荣,就越具有竞争力、生命力和辐射力。自流井区以错位思路,不断拓展“商贸圈”“文化圈”“假日圈”。

巩固老城“商贸圈”。将棚户区改造、老城复兴与产业植入、业态升级相结合,打造梵华1939、三友名邸等商贸综合体,构建以东方广场为核心的高品质商旅融合产业带,促进老城人气商气持续回升。

构建沿河“文化圈”。沿釜溪河两岸, 改造西秦会馆、王爷庙等文化遗迹,打造自流井老街、釜溪文创公园、水涯晓渡、夜游釜溪等文旅景点,以文化圈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拓展南部“假日圈”。充分利用南部片区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红色文化资源,以卢德铭故居、中农联标准化柑橘示范基地、蓝莓科技推广示范园为载体,打造出一批休闲观光农业特色村庄和精品线路,带动“假日经济”强劲发展。

政策扶持强化引领

在自流井区普润·众创空间办公区楼下,路面上车水马龙,物流车辆不断进出,场面如赶集。走进办公区后,却非常安静,在果畅通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办公区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各自在电脑前忙活着,井然有序。公司总经理唐晓峰介绍,公司从全国天南海北收购优质的当季水果,再通过拼多多、天猫、京东等平台销售。“水果卖得很好,产值在逐年提升,去年产值达400万元。”

唐晓峰说,自己在2016年选择入驻众创空间,主要是看中了其便捷的物流运输,并毗邻一家大型包装厂,同时还享受到房租补贴、平台建设补助、配套服务补贴等方面的扶持。他信心满满地说,今后,还要在水果上贴上能够溯源的二维码,让产品品质更有保障。

唐晓峰口中所说的扶持,得益于自流井区出台的电商集聚发展扶持办法,现已累计兑现补贴资金近千万元。

该区还出台了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每年1000万元服务业发展基金,对重点企业产业累计扶持资金达2.3亿元。出台商贸服务业升规入统奖励办法,对新增升规入统企业给予奖励。同时,将对上争取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内容,仅去年一年就累计向上争取中央资金12679万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搭建消费服务平台

6月15日,“盐都里·悦生活”——贡享消费季活动在自流井区富森美家具广场举行启动仪式,这场大型消费促进活动,“端出”12大主题周活动,一直持续到8月底。

7月11日,作为消费季活动的“拳头项目”——第八届荣边葡萄采摘节拉开帷幕,在荣边镇1500亩葡萄种植园里硕果累累,同时还有“葡萄大胃王挑战赛”、葡萄酒DIY等有趣活动,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前去休闲娱乐。

获得此次“自贡市优秀服务业企业”称号的华芝药业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服务广大消费者,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健芝源连锁大药房”试水远程诊疗,在今年4月成为市第一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的指定取药点,患者通过手机寻医问药后,可以在全市200多家健芝源药房就近取药。

作为全市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核心区,自流井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刺激消费促进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强联动,积极融入,广泛宣传,积极参加“广交会”“盐帮美食体验季”等节庆活动,精心组织开展采摘节、购物节、展销会等系列活动,致力于为企业商家搭建最丰富的营销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最舒心的消费体验。

冷链物流“鲜”行天下

9月1日一大早,在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川南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的川南农产品电商物流园一期项目内,商户林大友正归整着一箱箱新鲜水产品准备出售,对在此入驻的近200户商家来说,忙碌充实的一天又开始了。

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随着二期项目冷链物流系统的建成,一辆辆冷链物流运输车,将满载着一箱箱食品奔赴全国各地,同时保驾自贡乃至四川农产品“鲜”行天下。

下一步,自流井区将结合国际陆港建设,配套推进农产品冷链保税通关口岸、国际冷链物流集装箱班列枢纽、农产品冷链大数据平台,完善口岸功能,增强大宗货物集散能力,组建面向全球的物流联盟,推进“互联网+”冷链物流,降低国际物流成本,共同构建覆盖生产基地到消费终端的全链条。

全力拉动消费回升

华灯初上,毛家坝大桥下,摊主们在忙活着招揽顾客,各种小吃和小商品摊点琳琅满目;在摊位与行人通道中,不时穿梭着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或进行摊位相关信息登记,或进行文明摆摊、文明购物劝导,或进行治安巡逻……

为拉动“夜游经济”,自流井区新设“网红桥”临时摊位256个,并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范围。同时还出台了“十条规定”,以保障摊区运营安全有序。

另一方面,为扶强供给侧,稳定消费群,自流井区建立“领导定点联系、部门对口指导、片区专员服务”帮扶机制,实施“三大营商环境优化工程”。严格落实上级和本级出台的各项补贴政策,保障职工就业稳收,共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150余个。去年,新增限上规上商贸服务企业53户,兑现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内贸流通专项资金和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7000余万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站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自流井区还将力争引进红旗连锁、重百集团等成渝地区优质零售连锁企业,建设培育一批高品质城市综合体和现代商贸流通企业,承办盐博会、灯光节、乡村旅游节等重大活动,顺应网络营销新形势,构建特色消费应用场景,建设国际陆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商贸集聚区和生态康养宜居地,为“再造产业自贡”提供强力支撑。

新闻推荐

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召开内部审计协调会

家庭与生活报讯为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医院经济活动中的监督管理作用,近日,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召开了内审工作协调会。院...

自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自贡这个家。

相关推荐:
拾金不昧是本心2020-09-08 00:38
猜你喜欢:
评论:(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自贡自流井区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