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如何预防龋齿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15 00:54   https://www.yybnet.net/

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 张桂梅

牙齿健康对人非常重要,但大部分人都容易忽视,一般等到出现龋齿才去治疗。其实龋齿应该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到底该怎样去预防呢?接下来简单介绍下,希望大家可以有所了解。

龋齿俗称为蛀牙、虫牙,属于细菌性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龋齿是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对人体健康会产生极大的危害性,所以要迟早预防。喜欢吃甜食、平时不注意口腔清洁的人群容易形成龋齿。龋齿初期牙齿表面会看到无光泽斑块,一般没有龋洞,随着时间推移,就会慢慢形成龋洞,对冷热酸甜比较敏感,而且刺激后会感觉到疼痛。在龋齿后期,龋洞会比较大,已经达到牙本质深层,对外界刺激更为敏感。

预防龋齿的方法(一)少吃甜食。很多人都喜欢吃甜食,甜食对我们往往有着很强的诱惑力,例如蛋糕、巧克力等。在吃甜食的过程中,食物会粘附在牙齿表面,含有的营养物质就给龋菌创造了良好的生长条件,因此经常吃甜食非常容易长龋齿。特别是小孩子,各位家长需要特别注意,应适当调整儿童的饮食结构,在日常生活中要控制儿童少吃甜食、晚上睡觉前不能吃糖、不能吃过于坚硬食物等,这些都可能对牙齿造成损伤。

(二)清洁牙齿。进食后,我们的口腔内容易有食物残渣,会产生各种牙斑菌,龋齿菌也会生长在牙斑菌中。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预防龋齿,及时清除牙斑菌至关重要。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多吃新鲜蔬菜,例如香菇、芹菜等,因为新鲜蔬菜中往往含有大量纤维,可以起到预防牙斑菌的作用。

(三)矫正牙齿不齐。不难发现,很多人牙齿表面天生就是不齐的,特别是凹陷地方,吃食物过程中容易积累残渣,长此以往就会形成龋齿。如果发现自己牙齿不齐,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牙齿健康要从小抓起,家长们要注意观察,引导孩子养成良好习惯,保证牙齿的健康。

(四)窝沟封闭。对于4至5岁的儿童来说,预防龋齿可以采用窝沟封闭的方法。通常情况下,窝沟封闭需要到口腔医院接受检查,听从医生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再进行窝沟封闭。提高对牙齿健康的重视程度,根据自身情况及开展预防,才能拥有一口好牙。

(五)正确刷牙。刷牙是保证牙齿健康的方式之一,我们每天早上、晚上都会刷牙,但是大部分都没有学会正确刷牙。有的人在刷牙时的幅度和力度比较大,这很容易对牙龈造成损伤。目前巴氏刷牙法是公认的最科学的刷牙方法,只有掌握科学的刷牙方式才会保持牙齿健康。

(六)用含氟牙膏。市场中牙膏的种类比较多,建议大家选用含氟牙膏,含氟牙膏中含有氟元素,在刷牙的过程中氟元素和矿物质会发生反应,对保护牙齿表面的釉质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达到预防龋齿目的。

(七)饭后漱口。人们在吃饭后会有很多食物残渣留在牙齿缝隙中,导致细菌大量生长,这样就容易长龋齿。因此饭后要及时漱口,这样才可以将大部分食物残渣冲掉,从而保证牙齿健康。为了达到更好效果,适当选用漱口水清除掉口中的食物残渣也十分奏效。家长要及时提醒儿童饭后漱口,逐渐养成勤漱口的好习惯。

(八)检查牙齿。很多人都忽视了牙齿健康的重要性,很多都是等出现蛀牙了才去治疗,这会让患者感觉到非常痛苦。所以平时我们就要加强对牙齿健康的认识,了解牙齿健康对人的重要性。定期到牙科去检查牙齿,可以尽早发现问题,从而预防龋齿形成,不能等到龋齿形成了才去治疗,预防为主是保持牙齿长久健康的重要保障。

新闻推荐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自贡自流井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实现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尚永高记者陈家明)近日,自贡市自流井区召开了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暨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全面贯...

自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自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拾金不昧是本心2020-09-08 00:38
评论:(如何预防龋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