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两院院士献策“再造产业自贡”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9-21 06:45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秦勇 记者 陈家明)“像自贡这样的城市,不一定必须要追求发展高端产业、创新项目,如果走产业中低端产业链之路,引进效益良好的项目,做大做强产业,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9月19日,在两院院士自贡行推介座谈会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侯朝焕给自贡的产业发展“支招”。

侯朝焕坦言,产业不做大,就强不起来,而自贡要靠自身做大做强高端产业,有一定难度,可考虑从深圳、苏州等沿海发达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即使是中低端产业链,只要是效益好、节能环保的项目,引进企业在自贡设立分厂,与成渝做产业配套,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也必定大有可为。

“自贡大有可为还在核能等新兴产业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琦认为,目前中国核能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2%—3%,而西方发达国家的这一占比已达20%—30%,核技术应用产业在中国刚起步,这样一个朝阳产业,谁做得早,谁有示范效应,就会引领带动产业。

“自贡作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也是国家新型工业化节能环保装备示范基地、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四川省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区,产业优势明显。自贡形成了东方锅炉、华西能源等企业为代表的节能装备产业集群,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超净排放等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电站锅炉、高炉煤气锅炉、管状带式输送机等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罗琦建议,自贡应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在核技术应用领域大显身手。

自贡市委书记范波在座谈会上表示,今年7月30日,自贡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南翼跨越再造产业自贡的决定》,自贡正在加快推进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他表示,推动自贡经济加快发展的先进材料产业正不断壮大。自贡以晨光化工研究院、大西洋公司等企业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发展,高端含氟聚合物、聚酰亚胺单体及复合材料、特种炭黑产品、芳纶复合材料、高端焊材等主导产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近三年,先进材料产业产值年均增速12%以上。

当天下午,自贡市还举办了氢能产业大讲堂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钢铁研究总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干勇作了“中国氢能发展的几点思考”专题报告。干勇从氢能产业国际情况、国内氢能产业发展概况、氢能重卡、氢循环经济、固态储氢技术等方面作了精彩的阐述。全市科技经济系统负责人和部分规上企业负责人等170余人聆听了专题报告。

新闻推荐

抓弱项补短版 自贡高新区吹响“创文冲锋号”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杨洪记者陈家明)近日,自贡高新区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自贡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

自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自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院院士献策“再造产业自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