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指导市民体验扎染手工

来源:绵阳晚报 2020-11-25 08:57   https://www.yybnet.net/

张晓平(左)指导扎染制作

本报讯(记者张登军文/图)11月22日下午,涪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柒里南院手工作坊联合发起的“感恩有你”扎染公益体验活动在柒里南院手工作坊举行,吸引了来自绵阳各地的医护工作者、新闻媒体代表及其家属参与。

当天下午2时,专程从自贡赶来的自贡扎染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晓平以志愿者的身份,与体验活动的参与者围坐在一起,普及扎染知识。在活动中,她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向大家介绍四川扎染的起源、发展源流,以及自贡扎染的地域特性、历史文化特征、纹饰特色及当代扎染题材及文化意义,并以她近年来的扎染作品为例,现场展示扎染制作技艺。随后,到场的体验者在张晓平的指导下进行现场制作体验。

“线头要拉紧,要不然染出来的图案就会走样。”体验开始后,张晓平对每一位体验者都进行耐心指导。陪爱人前来的王小川不知该干点啥,张晓平看到后拿起一方布,鼓励他以“扭麻花”的方式参与体验。从扭布到浸染、出缸漂洗、摊晾氧化、清洗等流程,王小川全程参与体验。半小时后,当一件纹饰鲜明的围巾完成晾开后,他特别兴奋。

媒体工作者郑女士是一位准妈妈,她与爱人在一块白布上画了一个小宝宝,但在“扎疙瘩”时怎么也扎不“紧实”,张晓平主动上前帮忙、示范。最终,郑女士完成了这件具有特殊意义的作品。现场体验者郭莉娟根据张晓平传授的技法,将白布折叠成三角形,按“随心所欲”的想法扎线,当作品从染缸里出来后,她感叹“太惊艳了”,连忙拿起手机与作品合影。

下午5时左右,“感恩有你”扎染公益体验活动结束,所有参与者免费带走了当天体验的扎染作品。本次活动发起者之一蒋琳介绍,这次活动旨在感恩医护人员和媒体记者在特殊时刻的坚守与付出,希望他们通过参加本次活动能够放松心情,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宁静与美好。

新闻推荐

自贡市老年病医院 将于12月底投入使用

近日,自贡市老年病医院一期工程主体已经封顶,目前正在开展二次装修、安装工程、室外工程以及配套工程施工,预计今年12月底竣...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躺在父亲身旁2020-11-07 03:41
评论:(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指导市民体验扎染手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