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自贡市大安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富民惠民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1-07 05:5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自贡市大安区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五带”文旅发展总体布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深度挖掘“盐龙灯食”文旅资源,争创天府旅游名县,通过打造政策环境、特色品牌、新型农业、特色项目和活动,文化旅游富民惠民效应凸显。

2020年,该区全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65亿元。□幸云谦陈科宇

打造特色品牌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良好的政策环境为文旅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自2019年3月大安区入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以来,该区把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作为“一号工程”,先后出台《大安区旅游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大安区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奖励补助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措施,聘请专家团队科学指导创建,从产业扶持、资金保障等方面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提供坚实保障,也为该区文旅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大安区积极利用特有的“盐龙灯食”文旅资源,打造专属品牌,为文旅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已有文化名片的基础上,加大对燊海井、恐龙博物馆、彩灯、美食等特色文旅资源的宣传推广。

推动辖区内景区景点进入专业文旅名单,提升其知名度。燊海井和老盐场1957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大安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被评为四川省示范农业主题公园;三多寨镇徐家村、牛佛镇王爷庙社区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江姐故里、邓萍故居入选四川省第二批红色旅游重点线路。

通过网络平台开展节庆活动宣传推广,扩大影响力。大安区创新开展“书记邀您游大安”“云上赏梨花”“网络看灯会”“线上赛龙舟”等“云旅游”模式,区委书记在“新浪微博”宣传推广大安文旅资源,当天线上人数13.2万人次,热度峰值49.59万人次。

大安区打造自贡首个规模大、功能全、覆盖业态多的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开展“罗二哥花椒”、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大安区网络直播投资推介会等直播约60场,带动线上消费约100万元,吸引更多游客到大安打卡旅游,带动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党建引领文旅融合发展。围绕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大安区在中华彩灯大世界、燊海井、牛佛古镇等文旅项目、景区景点建立临时党组织8个,设立“红色驿站”10个,选派94名党员骨干参与景区建设、龙舟美食节、灯会复展等工作,以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为契机,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开发精品课程3堂,培育干部教育培训“红色品牌”。

大安区积极破除“盆地”“盐井”意识,提振干部“精、气、神”,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激发全区干部参与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干劲与热情,大力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向文旅融合发展核心区等重点领域聚集,对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受到表彰表扬的干部,优先选派培训、评先评优、提拔重用,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发展新型农业 推动乡村振兴

为推动乡村振兴,大安区致力打造新型农业模式,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活农旅融合发展,推动村民再就业,提高经济收入,真正实现旅游富民惠民。

该区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累计培育专合社221个,家庭农场244个,创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镇1个、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1个,新评定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38家。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4个,其中绿色食品3个、无公害农产品1个,全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面积稳定在21.5万亩,丰富乡村旅游业态。

三多寨多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典型代表,是集特色餐饮、生态垂钓、有机水果采摘、亲子农庄、野外宿营等功能性设施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庄园,年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实现收入300万余元,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每人年均增收约4万元。

自贡梦幻海螺湾水上公园打造可览、可游、可参与的水上游乐项目,带动周边500人就业;中华彩灯大世界致力于打造彩灯主题公园、彩灯小镇、彩灯非遗技艺传承基地,自去年4月30日灯会重启开园后,共持续33天,累计接待游客17.5万人次,创新开展的“云赏灯”吸引近70万人次。

位于团结镇朝天村的自贡·玫瑰海,是集玫瑰种植、加工、观光及养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扶贫项目,该景区提供常年生产性用工3万个以上,就业收入达100多万元。

大安区以“节”为媒,积极打造各类特色项目,以文旅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团结萝卜农旅文化节、三多寨梨花风筝节、牛佛端午(龙舟)美食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把品牌立起来、推出去,把游客引进来、留下来,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新闻推荐

自贡市:“春雷行动2021”初战告捷

近日,自贡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执法人员在高新工业园区某堆场检查时发现,有5台新装塔吊(塔式起重机),未在安装施工前办理安装...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市大安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富民惠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