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研究:若干城市饮用水中或含有较高浓度PFAS 将影响健康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12 16:47   https://www.yybnet.net/

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在《欧洲环境科学》(Environmental Sciences Europe)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若干中国城市和地区的饮用水中含有较高水平的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研究团队基于研究结果指出,迫切需要从受影响城市和地区的饮用水中去除这些物质,并且更好地控制和减少工业及其他源头释放的PFAS。

PFAS是一类用来制造耐热、拒油、抗污渍涂料和产品(如衣物、粘合剂、食品包装和耐热不粘的烹饪用具)的化学物质。它们非常持久耐用,但近年来环境中广泛存在的PFAS以及相关暴露所带来的负面健康影响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些负面影响包括在动物体内表现出的脂类代谢、甲状腺激素水平和免疫系统受损。不过,世界上许多地区(包括中国在内)的饮用水中,PFAS均未得到常规检测。

为了更好地了解PFAS污染的现状以及人群暴露的可能性,研究人员回顾了30项有关中国饮用水中PFAS的研究,这其中涵盖中国66个城市的526份饮用水样本,这些城市总计有约4.52亿居民。

研究的通讯作者黄俊副教授说:“尽管自2002年以来,北美和欧洲已逐步淘汰了几种PFAS,尤其是全氟辛酸(PFOA)和全氟辛基磺酸(PFOS),一些亚洲国家仍然在生产这些化学物质。这导致的结果就是随着PFAS被释放到环境中,地下水和地表水存在被其污染的风险。这引发了人们对饮用水中存在PFAS、人类直接与之接触的程度以及其潜在毒性影响的担忧。”

作者发现,与其他地区相比,华东和西南地区的人群暴露在PFAS中的风险相对较高。长江沿岸的部分城市如自贡、九江和连云港等PFAS水平均超过了欧盟和美国机构发布的健康相关指南中的标准。饮用水中PFAS浓度最高的城市为自贡(502.9 ng/L)、连云港(332.6 ng/L)、常熟(122.4 ng/L)、成都(119.4 ng/L)、无锡(93.6 ng/L)和杭州(74.1 ng/L)。

黄教授说:“这些城市中PFOS和PFOA的总浓度远超美国环境保护总署2016年发布的非强制执行的健康建议值70ng/L。美国各州设定的最高污染物浓度甚至比联邦指南更为严格,例如佛蒙特州在2019年为五种PFAS(PFOA, PFOS, PFHxS, PFHpA和PFNA,包括单独浓度或组合浓度)设定的最高浓度为20 ng/L.”

作者还发现,超过40%的被研究城市中饮用水污染情况超过了美国加州2019年发布的通知水平,即PFOA 5.1ng/L和PFOS 6.5ng/L.在动物研究中,PFOA和PFOS暴露与多项不良健康后果有关,其中包括睾丸癌和肾癌发病率升高,生育力和繁殖力下降,以及免疫抑制和甲状腺疾病。

作者认为,中国部分城市和地区PFAS浓度较高主要是由于密集的工业生产活动(尤其是含氟聚合物的生产)和这些地区较高的人口密度。

研究人员还利用之前被认为会造成健康影响的PFOA、PFOS的平均及最高浓度,研究了中国人群每天通过饮用水对PFAS的潜在暴露量。

他们发现,与美国毒物和疾病登记署(ATSDR)2018年提出的每日PFOA可耐受摄入量3ng/kg的标准相比,自贡、九江、连云港、佛山、苏州、无锡、海宁、常熟、石家庄、淄博等城市的人群每日摄入量均超过此标准。这些城市的摄入量亦超过了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2020年确定的PFOA、PFOS、PFHxS和PFNA每周总摄入量4.4ng/kg的新标准。作者还发现,由于婴儿饮水量相对较高,他们摄入PFAS的风险更高。

黄俊说:“尽管目前中国尚无饮用水中PFAS含量的相关指南,但在2019年一项中国的研究首次提出将中国饮用水中的PFOA和PFOS健康建议值分别定为85 ng/L和47 ng/L。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一些城市饮用水中的PFAS超过了这些标准,并且大部分城市都超出了严格的国际指南标准。因此我们迫切需要进一步的监测和控制治理措施。”

作者提醒,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了解在PFAS水平较高的城市和地区长期接触对健康可能带来的影响,尤其是那些有PFAS相关生产工厂的地区。此外,偏远地区也需要更好地监测饮用水中的PFAS,以便全面了解中国饮用水的PFAS污染情况。(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自贡供电公司 排“危”保电暖人心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张涛钟磊记者陈家明)“感谢供电部门为民解忧!”近日,自贡大安区大安街社区、洞口井社区负责人来到国网自...

自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自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研究:若干城市饮用水中或含有较高浓度PFAS 将影响健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