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了解子宫肌瘤 呵护女性健康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1-14 00:44   https://www.yybnet.net/

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 张月龄

大多数女性在听到子宫肌瘤时,都会十分害怕,大多数人都会将其称之为肿瘤,并会严重危害女性的生命安全。但实际上,子宫肌瘤在前期算是一种良性肌瘤,其危害程度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只要女性能够认真配合治疗,基本上都可以达到痊愈的效果。

子宫肌瘤是什么

子宫肌瘤就像是它的名字一样,主要出现在女性的生殖器官当中,不过它算是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肿瘤。另外由于子宫肌瘤基本上都是由于平滑肌细胞通过增生而出现的,所以在临床上也会叫它子宫平滑肌瘤。虽然病因不是很明确,但可以确定的是,它会受到细胞突变、局部因子刺激以及性激素等相关因素影响。

现代科学已经证明,子宫肌瘤是一种具有激素依赖性的肿瘤,其主要依赖激素为性激素和生长激素。整体上子宫肌瘤多出现在育龄少女身上,少数性生活规律的妇女也会发作,但整体概率较小。另外,长期的性生活规律失调也会影响女性的内分泌,从而导致盆腔会出现慢性充血,最终诱发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对女性的生理影响

在子宫肌瘤的初期,大多数女性患者基本上都感觉不到明显的症状,除非在进行相关的检查时才会偶然被发现,比如大部分的子宫肌瘤都是在葡萄胎的检测中发现的。而且子宫肌瘤的症状反应与子宫肌瘤本身大小和数目多少也没有多大的关系,主要是看其生长部位、生长速度以及有没有出现变性。

实际上,子宫肌瘤最明显的症状为子宫出血,且60%以上的患者都会有这样的症状。但由于子宫出血具有明显的周期性,所以十分容易与月经重合,从而不容易被发现。不过患者本身如果有记录月经量以及经期周期的习惯,也还是能够明显发现月经的量会明显变多,且时间也会缩短或延长。另外,子宫肌瘤还伴随着明显的不适感,类似于坠胀感,不过出现疼痛的几率很小。疼痛一般只出现在子宫肌瘤发生了变性的情况中,所以疼痛的出现也就预示着子宫肌瘤已经处于一种较为紧张的阶段,这时则需要进行相关的医嘱处理。

子宫肌瘤如何治疗

子宫肌瘤的治疗应该跟随其发病情况进行灵活改变,比如在子宫肌瘤的初期,患者并不会感受得到明显的症状,这个时期也通常没有什么恶性变性的征兆,因此,可以让患者进行随诊观察。同时,医生可通过一些药方来抑制子宫肌瘤的增长、变性,比如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激动剂、达拉唑与米非司酮等相关药物,都有不错的效果。

当子宫肌瘤处已经处于一种较为危险的阶段时,则需要考虑进行相关的手术治疗。子宫肌瘤的手术治疗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肌瘤切除术,另一种则是子宫切除术。其切口部位相当灵活,腹部、阴道,甚至内镜手术都可以使用,不过相关的术式选择还是要结合患者本身的身体情况进行判断。但在整体上,还是要以保住女性的生殖能力为主。因为子宫作为女性的一种重要的生殖和内分泌器官,切除时通常需要尊重患者的意愿。而且子宫切除手术对患者的生活影响也十分严重,比如月经消失、更年期提前、性生活质量下降等,都会降低女性的生活质量。

需要注意的是,当患者决定带瘤怀孕时,要慎重决定分娩的方式。因为在妊娠期当中,孕妇的供血较为丰富,从而导致医生无法准确辨认出肌瘤的位置。如果肌瘤的生长位置造成的影响较小,则考虑在剖宫产手术的同时进行剔除手术。但剔除手术的要求十分苛刻,比如一些发生在子宫下段的出血通常难以控制,在进行剔除手术时,应时刻注意这一点。

新闻推荐

自贡供电公司 为高校搬迁提供能源保障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刘俊杰曾戈记者陈家明)四川轻化工大学东部校区位于东部新城江姐村,规划占地1100亩,为加快推进该项目建设...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为患者多想一点2021-01-12 00:59
猜你喜欢:
评论:(了解子宫肌瘤 呵护女性健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