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等待“苏醒”!同意村那片“沉睡”已久的恐龙化石……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01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同意村疑似恐龙化石。

□全媒体记者贺紫涵李虹蓓

一说到恐龙化石,也许大家首先联想到的是“恐龙之乡”自贡,其实资阳也不乏恐龙化石的身影。据说早在80年代初,在雁江区丰裕镇同意村(原属原碑记镇),当地村民就曾发现过恐龙化石,如今是否还能一睹化石的真身呢,记者决定前往同意村一探究竟。

在同意村担任村支部副书记多年的何素蓝,对恐龙化石有所了解。记者在她的带领下来到了当年发现恐龙化石的“送人山”。据她介绍,“送人山”原本叫“象鼻嘴”,因为是土地贫瘠的石包山,没人愿意在上面耕种,只好送人,因此而得名。从远处看,这个小山头如今颇有些“城墙”的意味,环抱着下方郁郁葱葱的柑橘林,而何素蓝所指的发现恐龙化石的地方,正好就在那山头的位置。

何素蓝说,恐龙化石很早就被发现了,以前在这山体表面就能看到颜色呈粉红色的恐龙化石,当时此消息一出,闻风而来的人很多。

时光荏苒,这里早已杂草丛生,无路可寻。记者沿着山体仔细观察了一番,也并未找到疑似恐龙化石的东西。正当记者有些失落时,何素蓝的一句话,又重新燃起了记者的希望。

“我们家后面还有一处疑似有恐龙化石的地方,以前还曾经有勘察队前来勘察过。”何素蓝兴奋地领着记者前往她家屋后的一片山坡,记者在现场看到,半山坡上确实嵌有一串类似“省略号”的石头突起,仅凭肉眼,无法分辨是否为恐龙化石。

见记者前来寻访恐龙化石,不少村民纷纷表示早些年恐龙化石的确是存在过,并且“还有神奇的药用价值”,但现在已经很少看到。为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记者又找到了丰裕镇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莫能忠,从他口中,得知了同意村恐龙化石从“现身”到“匿迹”的全过程。

莫能忠告诉记者:“同意村这个恐龙化石群发掘于1980年左右,当时我们的老百姓挖红苕坑时发现有粉红色石头,甚至还有人把这些石头磨成粉当止血药用,后来越来越多人传言那些粉红色石头就是恐龙化石。”

为此,原碑记镇党委政府也曾多次邀请高校和相关单位专家前来考察、发掘,但过程不太顺利。莫能忠回忆说:“我记得1993年前后,原碑记镇党委政府曾请成都理工大学的专业团队前来检测过,检测后得出结论是那些粉红色石头确实为恐龙化石,或者说是这里有恐龙化石群,并且也发现了比较完整的恐龙化石。后来,尽管原碑记镇党委政府持续不断地向上级相关部门申请发掘,但最终没能实现,让同意村的恐龙化石‘沉睡’至今。”

如今,当地政府仍在积极探索这片“沉睡”已久的恐龙化石的“出路”,大家都期待这些恐龙化石能早日“苏醒”。

新闻推荐

结膜炎有什么临床表现,如何治疗?

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陈娟如果不慎患上结膜炎,对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都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因为结膜炎会影响视力,所以患...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等待“苏醒”!同意村那片“沉睡”已久的恐龙化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