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成都护士自贡跑马拉松,突遇婆婆呼吸心跳骤停,跪地急救 马路上、公园里……这不是她第一次救人 同事:曾经她还救过一个爷爷,入选“感动武侯十大人物”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2-14 02:13   https://www.yybnet.net/

黎丹为宋婆婆做胸外按压 受访者供图

护士学习急救知识,就是为了救人

——黎丹这样说

她跪在路边,埋头为呼吸心跳骤停的婆婆进行急救,胸外按三十次,然后人工呼吸吹两次

她抬起老人的下颌,一股熏人的酒味连着秽物涌出,她没有犹豫,深呼吸一口气,对着老人的嘴迅速吹了下去

——黎丹这样做

冬日暖情!几天前,自贡市荣县刚过六旬的婆婆宋芳(化名)和家人出门散步时,患有冠心病的她突然晕倒在地,呼吸、心跳停止。

幸好,到自贡参加马拉松的成都护士黎丹撞见了这一幕,“学了急救知识,就是在这种时候用啊。”黎丹没有多想,跪在宋婆婆的身旁,做起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因为抢救及时,宋婆婆渐渐苏醒了。

这不是黎丹第一次热心救人。“她几年前还救过一个溺水的爷爷,入选了‘感动武侯十大人物\’。”黎丹的同事说。

几天前/

自贡婆婆呼吸心跳骤停

她救了

12月10日,黎丹到自贡市参加一场马拉松比赛。晚上8点,刚吃完晚饭的黎丹和好友在荣县的一家餐厅外摆龙门阵,宋婆婆就在她的身后不远处晕倒了。

刚入冬,宋婆婆已经穿起了厚厚的几层衣服,倒在地上没有发出多大声音,黎丹和好友过了片刻转身才发现,身后有个婆婆倒地了。

黎丹没有多想,赶紧上前查看,只见宋婆婆嘴唇发紫,胸廓失去了起伏,颈部的脉搏也失去了动静。“婆婆的手还揣在荷包里,应该是突然晕倒的。”黎丹说。

“这个是我妹妹啊。”另一个婆婆从前方走了过来,她是宋婆婆的姐姐,看见妹妹躺在地上,她着急地向家里打电话,眼中含泪,“我走在前面,刚刚没看到她晕倒”。

此时人群围了上来,黎丹招呼好心路人打急救电话,自己跪在路边,埋头为宋婆婆做起胸外按压。“胸外按三十次,然后人工呼吸吹两次,算是一个组。”当护士7年,急救对黎丹来说轻车熟路。刚刚做完一组,宋婆婆就醒了,但意识还很模糊,张嘴问黎丹:“这是哪儿?”

救护车来得很快,黎丹和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将宋婆婆送上救护车。“谢谢你,谢谢你……”宋婆婆的姐姐很激动,不停向黎丹道谢。

目前,宋婆婆在荣县人民医院得到了妥善医治。

几年前/

彭山爷爷游泳溺水

她也救了

听说黎丹在自贡救了宋婆婆,黎丹的同事、成都三六三医院的医生们立即就联想起三年前,黎丹因为救了一个游泳溺水的老人,成为2014年“感动武侯十大人物”之一。

2014年8月的一个晚上,眉山市彭山县湿地公园突然传出了呼救声,“救人!快救人!”一名60多岁的男子在游泳时发生溺水,被几个小伙子七手八脚地救上岸。

“我是护士,我会急救!”回老家玩的黎丹刚好就在附近,她拨开围观的人群,来到溺水老人的身前,发现他的心跳、呼吸均已停止。“必须做人工呼吸。”黎丹将老人的下颌抬起,一股熏人的酒味连着秽物涌出,她没有犹豫,深呼吸一口气,对着老人的嘴迅速吹了下去,老人的胸廓随着她的吹气上下起伏。接着,黎丹又将双手放在老人的胸前,有节奏地按压,一下、两下、三下……慢慢地,老人的嘴唇恢复了血色,围观的人群响起一阵掌声。

“当时爷爷有严重缺氧、心脏骤停的表现,我没有想太多,护士学习急救知识,就是为了救人。”黎丹说。那一年,她因此成为“感动武侯十大人物”之一。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新闻推荐

以“禽”开路抓“桑”机:特色产业托起村民致富梦——东兴区三烈镇对坡村脱贫攻坚小记

“回去和家人商量下,养蚕挺不错的。”“这次学到了新方法,回去还可以扩大养殖规模。”……12月6日下午,一辆从自贡市荣县驶往内江市东兴区的大巴车上,气氛欢乐而热闹。来自东兴区三烈镇对坡村的...

荣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荣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护士自贡跑马拉松,突遇婆婆呼吸心跳骤停,跪地急救 马路上、公园里……这不是她第一次救人 同事:曾经她还救过一个爷爷,入选“感动武侯十大人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