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活到老学到老的96岁“书法老兵”——记市政协书画院顾问李代权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3-28 06:02   https://www.yybnet.net/

躬耕楮墨近一个世纪,只因为对书法艺术的痴迷与喜爱;跋涉书海不倦怠,耄耋之年仍然每天坚持看书、写字;俯身甘为孺子牛,一生致力余“大千故里”文化事业发展——他就是全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市政协书画院艺术顾问李代权。

近日,当记者见到李代权老先生时,他正戴着老花镜,坐在家里的沙发上认真阅读《细说汉字》一书。“虽然现在行动不方便了,但眼睛还行,脑子也够用。”老先生今年已经96岁高龄,却仍然坚持每天看两个小时的书,他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本报记者邬丹文/图

爱好书法结缘文化工作

“我从小就喜欢写字,觉得能写好字就能做好人。”李代权说,他的祖父是庄稼人,父亲开过小油坊、小染房,读私塾两年,略知文墨。李代权出生于晚清大儒、著名书画家赵熙的故乡——自贡荣县。当时,赵熙的书法、墨迹、匾额遍布家乡,李代权耳濡目染,更加喜爱书法,练字的兴趣愈发浓厚。为此,父亲便为他购买了米南宫、柳公权、赵熙等的碑帖,让他练习书法。

李代权从小聪慧好学,5岁随哥哥读私塾,8岁就会写对联。“那时用毛笔写对联,叔父长辈们都夸赞我写得好,很有天赋。”李代权说,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李代权读大学时是学的法律专业,但从事的工作却丝毫不与法律沾边。“我与文化工作有着深厚的情缘。”李代权说,他大学一毕业,就从事的文化工作,如:当高中地理教师、到文化馆工作等。1983年,由他发起,成立了内江县书法协会,并被推举为会长。1985年,他担任内江县政协副主席,分管文教工作。

据李代权介绍,中学期间,他就会唱京剧、川戏、拉胡琴等,兴趣爱好很是广泛。也许,正是他身上的文艺细胞,才成就了今天的李代权,一生都从事文化工作,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为内江文化事业发展献出了毕生精力。

潜心研究弘扬书法艺术

“你的字写得太嫩了。”在参加一次“送文化”下乡活动中,一位村民看到李代权的书法后这样评价道。回到家后,李代权认真反省,仔细琢磨这位村民对他书法的评价。“我的字太嫩气了?如何才能让它变得‘老辣\’呢?”面对村民的批评和质疑,李代权没有生气、回避,而是认真思考,寻求突破口,纠正错误。

“嫩,是说我的字行笔过快,字体华而不实。”李代权在书法字体中发现,篆书恰好可以弥补他的这一缺点,因为篆书古朴厚重、气势宏大。于是,他开始练习写大篆、小篆等字体。几十年来,李代权正草隶篆俱佳,尤善行草、大篆。说话间,李代权已经现场挥笔写下“正本清源”四个大字,其书俊逸潇洒,神采飞动,自成一体。

多年来,李代权一直在不断探求书法艺术的真谛。“要追求艺术真谛,就必须学习古今书法理论。”李代权说,近几十年来,他订阅了《书法研究》《书法》等专业报刊,攻读理论名著《书谱》。“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以后可以供后辈查阅资料用。”李代权小小的书房,堆满了各类书籍。李代权表示,今后他会将这些书捐献给市图书馆。

尽管李代权在书法上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他深知学无止境,还在不断总结自己、丰富自己。谈及书法,李代权谦逊地说,“我还未进入书法的堂奥,没进入深邃的境界,字外功夫差,还要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探求,同时也是追求艺术上的‘趣\’。”

“每每在全神贯注创作中或读书时反而净化了自己的思想,陶冶了我的性情。”李代权一生淡泊名利,乐观豁达。他坚持每天看书、学习,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在他身上熠熠生辉,越发光芒。“牛虽老,耙未锈”,已是耄耋之年的李代权,像老黄牛一样,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默默地耕耘着。

勉励年轻人多看书学习

“躬耕楮墨”,是李文馥先生早年为李代权刻的一方朱文闲章,被他用得篆文丢失近半,这也是他执着追求书法艺术的真实写照。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李代权的追求,直到96岁高龄,他仍不止步。

“李代权老先生为内江书法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而且他高尚的品格和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市政协副秘书长赖秀君说,有一次,李代权老先生生病住院,她代表市政协书画院去医院看望,只见他一边输液,一边翻阅着《细说汉字》认真研读。生病住院仍坚持每天看书,老先生这种精神让她深受感动,并激励她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尽管李代权年事已高,但对市内书画艺术事业的发展,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热忱。对东兴区老研会、市政协书画院等方面的组织工作、艺术活动等,他总是充满激情,特别是对喜欢他字的单位或个人,他总是有求必应,有求必到。他希望通过活动交流,激励更多年轻人为内江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同时,李代权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深层次读书、学习,丰富自己的内涵,提升自己的品格和修养,特别是在“大千故里 文化内江”,年轻人更要继承弘扬传统文化,让内江深厚的文化底蕴色彩更加浓厚。同时,他将继续支持内江文化事业的发展,并不断提升自己,为内江书法艺术发展作出贡献。

新闻推荐

自贡市最大规模种猪场落地荣县长山镇

(记者罗乐)3月8日上午,由正大集团、自贡名泰农业公司、天府银行联手打造的自贡市最大规模种猪示范场在荣县长山镇伍通村19组全面落成。21栋蓝顶灰墙的现代化猪舍整齐有序的排列在半山上,工作人员正在...

荣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活到老学到老的96岁“书法老兵”——记市政协书画院顾问李代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