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200多名范氏族人齐聚范家祠堂祭祖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8-04-02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族人代表祭祖本报讯(记者甘国江摄影报道)3月31日,88岁高龄的范吉明早早地起了床,带着老伴和两个女儿从乐山中心城区驱车赶往自贡市荣县复兴乡。一路上,范吉明不停地催促开车的女儿“开快点”。

“现在才9点过,时间还早,你不用这么着急。”同行的家人安慰道。

“早一点到总是好的。”让范吉明急着前往的,是他对家族的情感。当日上午,200多名来自自贡、乐山、成都、江苏、深圳的范氏宗亲齐聚在位于荣县复兴乡新祠村的范家祠堂,在2018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共同祭拜先祖范仲淹。

作为家族中为数不多的高龄长者,且身为族里的长辈,范吉明觉得自己理应尽早赶到现场。

“欢迎各位宗亲认祖归宗,共同光大范氏一族。”范吉明赶到现场时,四川“三沟”范氏宗亲会会长范正久刚好在宣布“四川‘三沟\’范氏2018年清明祭祖典礼”正式开始,范吉明赶紧找了个位置坐下,“总算没有迟到。”

祭祖典礼并不复杂,几位家族中的代表在祠堂内向新落成的范仲淹、范觉仁、范应龙、范应虎、范应彪等5位先祖的雕像上香后便暂告一段落,剩下更多的时间则用在了族人之间的交流上。

“今年是我们‘三沟\’范氏家族重要的一年,继范家祠堂2011年原址重建后,我们今年又完成了几位先祖塑像的雕刻,以及祠堂厢房的重建,这些都对我们重拾‘三沟\’范氏的渊源意义重大。”范正久告诉记者,经过梳理,他们“三沟”范氏为北宋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的后人,明朝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居住在湖广荆门州当阳县望楚乡的范觉仁(范仲淹的后人)带着三个儿子范应龙、范应虎、范应彪从湖广入四川,居住在眉山青神县。20年后,范觉仁81岁而终。其三子于1395年前后分别定居于荣县上里清流乡大屋沟、后屋沟、蔡冲沟(今自贡荣县复兴乡境内,当地人称为‘三沟\’)。经数百年发展扩迁,至今传承近30代。

清朝乾隆年间,居住在“三沟”的部分范氏族人开始迁往井研县,并在井研县的东林、王村等地发展,后来逐渐延伸至井研县的竹园、王村、胜泉、集益、研经、高凤、东林,以及犍为县、五通桥区等地。

“如今我们‘三沟\’范氏的族人分居在全国多个地方,我们近10年来通过各位宗亲族人的共同努力,修缮了家谱,原址重建了祠堂和厢房,同时还收集到了不少和祠堂有关的石碑碑刻,让宗亲族人们有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根\’。”范正久表示,以后他们还将强化范家祠堂建设,并继续收集和四川“三沟”范氏有关的文物资料,“要让大家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祖先们都留下了什么好的家训、品德,代代相传。”

经过宗亲族人共同商议,四川“三沟”范氏在范家祠堂正殿门柱两侧分别刻下了“继祖德先天下之忧而忧,续家风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牌匾。

新闻推荐

为老百姓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旅游服务 自贡市旅游集散中心助推自贡假期旅游经济发展

(实习生王珂记者卜一珊)自贡市旅游集散中心自去年成立以来,积极致力于打造自贡市旅游产业发展平台,努力构建自贡市旅游产业品牌形象,全力满足老百姓个性化、多元化旅游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春...

荣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0多名范氏族人齐聚范家祠堂祭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