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自贡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一周年述评(下)

来源:自贡日报 2018-04-27 01:0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赵凯

仲春时节,盐都大地阳光和煦。

时光如驹,自贡被列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已逾周年。

一年来,自贡市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谋划转型突破、追赶跨越新蓝图,全力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西部内陆融入“一带一路"先行区和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自贡经济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自贡老工业城市就像一艘大船,乘建设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东风,破浪前行。

优二兴三

筑牢转型发展主支撑

一组漂亮的数字,是自贡建设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交出的圆满答卷——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12亿元、增长8.3%,增速列全省第7位,同比提高9位;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比重由上年的11.4:57.1:31.5调整为10.9:48.6:40.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6%,同比提高7.5个百分点;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54%。

自贡老工业城市的“老",体现在传统产业占比高达70%,全市工业总体层次低、效益差,第三产业占比不高。转型升级如何“转"?市委书记李刚提出:“必须加快走出一条创新驱动、高端引领、集约高效的发展路子。"

近日,记者在位于贡井区成佳镇凤鸣村的自贡航空产业园看到,凤鸣通用机场主体设施已全部建设完成,一批市场前景广阔、技术实力领先的航空飞行器及零部件研发制造、航空新材料研发应用、航空文化旅游服务、航空仓储物流等项目正在加快入驻,一个“地空一体"的航空全产业链园区正在加快崛起。几年前,说起自贡发展航空产业,无异于痴人说梦。而如今,高端切入的航空产业已真实地在自贡落地生根,摆在世人眼前。2017年12月26日,自贡凤鸣通用机场获得使用许可证,正式建成投入运营。捷克SkyLeader600型两座轻型飞机项目、瀚宇科技航空与燃机零部件制造项目、意大利直升机生产基地项目、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自贡分院项目纷至沓来,让提卤造盐的千年盐都开始造翼飞天。

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说:“自贡市坚持把做大做强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针对传统产业‘老化’、优势减弱的现状,坚持‘优二兴三’发展,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优二兴三,双箭齐发。

一边是壮大工业主支撑。一年来,自贡市大力实施“633"工业转型升级行动,加快培育节能环保装备、航空与燃机、新材料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自贡已成为四川航空与燃机产业三大集聚区之一。积极培育电子信息、石墨烯、页岩气三大潜力产业,智能终端产业园、石墨烯产业园等20多个项目相继引进和开工建设,填补了自贡市的产业空白。新材料产业不断壮大,大西洋焊接产业园竣工投产,石墨烯产业园一期开工建设。

一边是培育服务业新动能。自贡市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康疗养生、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建设贡井汽贸产业园、卧龙湖康疗中心等一批现代产业集聚区。大力推进特色文化资源与产业资本融合,成功引进华强方特集团、华侨城集团投资开发自贡恐龙科技文化产业园、中华彩灯大世界项目等重大文旅产业项目。

正是通过优二兴三,自贡老工业城市的转型发展主支撑得以夯实。

产城联动

打造转型发展主战场

对自贡而言,转型升级是全方位的。一年来,自贡市坚持以产兴城、以产活城、产城融合,以产业转型带动城市转型,以城市复兴促进产业振兴,使产城联动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

自贡市编制了《自贡市城市棚户区改造规划》,锁定改造项目、改造范围、改造方式、改造量,细化开发强度、建筑高度、形态控制、资源保护等控制指标,统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民生效益和环境效益。将棚改与城区“退二进三"相结合,推动城区工业企业“退城入园",服务业与居住生活区融合发展,重组和提升旧城业态,促进旧城可持续发展。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相结合,统筹推进安置房和保障型住房建设,把符合条件的棚户区居民优先纳入保障范围。

如今,自贡市已构建起“两区多园"空间布局,规划面积扩展到170平方公里,已形成承载能力56平方公里,园区产业集中度达到66%。自贡国家高新区年主营收入已突破700亿元,园区实现提挡升级,成功将自贡国家高新区、自贡航空产业园区、荣县经济开发区、富顺晨光经济开发区纳入国家开发区名录,沿滩工业园区成功升级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为实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自贡市出台土地收益返还、入驻园区扶持等政策,引导大西洋、海川等40余户企业“退城入园",实现了企业装备智能化、产品高端化,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迈上新台阶;同时,利用腾退出来的土地,实施了自贡老盐场1957、釜溪滨河文创公园等功能性项目,达到了搬活企业、搬强产业、搬美城市的目标。

开放合作

增添转型发展新活力

4月18日,成都锦江宾馆内气氛热烈,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自贡灯饰与照明产业专题投资对接会正在这里举行。自贡市共有28个项目在此次活动中进行了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338亿元。

自贡市在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中,坚持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一年来,我们坚持‘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的理念,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基础保障,积极拼抢机遇,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市投资促进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这一年间,自贡市强化市级领导带头招商、区县和部门主体招商责任,出台“招商引资引智25条"和工业招商奖励政策,凝聚形成了招商合力。围绕航空与燃机、电子信息、灯饰照明等重点产业领域,包装推出亿元以上项目200个,成功引进了投资100亿元的创示产业园、投资80亿元的集成电路硅片等重大项目,引进到位市外资金910亿元,到位省外资金增速名列全省前茅。

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和高度。招商引资成为了推动自贡转型突破、追赶跨越的源头活水,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自贡,今年以来,继续引导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揽金能力越来越强。截至目前,自贡市已有70多户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5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2017年签订经贸和工程订单逾10亿美元。同时,自贡市大力拓展自贡灯会外展市场,2017年自贡灯会首次点亮G20峰会,先后在近20个国家和国内40多个城市展出,成功升级为“环球灯会"。

一年来,转型升级潮涌盐都大地,绘在纸上的“示范区"建设蓝图,正在变成经济增长新的兴奋点。全市上下正在共同努力,实现自贡向现代产业、现代都市、现代生活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市跨越,在全国老工业城市中率先突围、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新闻推荐

事发自贡荣县,该名女童被接住后,伤势并无大碍 众人拉起被单 救下坠楼女童

红圈为小女孩坠楼地点日前,网友“灯杆儿”在自贡本地论坛发帖称,自贡市荣县某小区一小孩从楼上坠下,幸得好心市民援手,孩子才避免受伤,希望家长一定看管好自家的孩子。此贴迅速在网友间掀起热议,网友纷...

荣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荣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一周年述评(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