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银校结合” 自贡打造校园诚信教育基地

来源:自贡日报 2018-06-19 10:2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兰江 摄影报道)人无信而不立,可见诚信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随着近期首届“诚信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自贡荣县一座校园诚信教育基地的建设成果亦随之公布。据介绍,经过5年多的持续打造,在荣县人民银行、自贡市商业银行和富西学校的共同努力下,一座校园诚信文化基地已成果颇丰,形成了全校1000余名师生人人讲诚信、守诚信,并以诚信为形式准则的良好氛围。

银行与学校结合 打造校园诚信文化基地

在当今社会,无论任何年龄、任何职业,诚实守信都是评估一个人道德品质的重要标准。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加强青少年诚信教育不仅有助于他们道德养成和健康成长,更关乎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家的兴旺发达和民族的强盛振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在青少年诚信教育方面,荣县走在了全市前列。

2013年7月,荣县人行、自贡市商业银行(已更名为自贡银行)和富西学校共同签订了《荣县中学征信教育协议书》,校园诚信文化基地建设工作正式启动。2014年10月,荣县教育局和县人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在荣县高级中学开展征信教育与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8所高级中学探索实施“三项机制"工作模式。11月20日,人行荣县支行与荣县教育局联合举办了“荣县高级中学征信教育与宣传工作启动仪式暨征信演讲比赛",人行成都分行、自贡中支及县政府、教育局和8所高级中学负责人,9家县级银行机构分管行长以及荣县职教中心师生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接受了一次征信知识大洗礼。

2015年5月,借庆六一活动之际,自贡市2015年征信知识进校园活动在荣县旭阳镇富西学校正式启动。8月,人行荣县支行、荣县教育局联合签发了《中国人民银行荣县支行荣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扩大征信教育与宣传工作范围的通知》。《通知》拟在现有宣教工作的基础上,借鉴荣县富西学校及高级中学宣教工作经验,推动征信宣教工作在县域初级中学实现全覆盖,建立常态化宣教模式,注重宣教内容的针对性,确保宣教工作实效等主要工作措施。《通知》的印发标志着“建立征信辅导员机制"、“整合银校资源优势,建立协作联动机制"的“三项机制"工作模式在全县所有中学全面铺开,形成了征信宣教中学阶段全覆盖及常态化。

“八个一"举措为抓手 持续推进全校诚信建设

2016年,为积极贯彻落实人行成都分行、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团委联合印发的《四川省2016年诚信文化教育工作方案》,荣县支行推动荣县富西学校制定实施“八个一"举措,将诚信文化融入到教学及校园建设的各个方面,使富西学校“中学征信宣教示范基地"诚信文化建设工作得到全面深化。

据荣县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八个一"举措主要指:每周一次诚信体验。在富西学校打造“校常园诚信体验室",设立书刊、艺术用品、体育用品、文具等四个信用借用体验区,由学生自主借用、登记并信归还用品;每月一节诚信主题课,将“说到做到"、“有借有还"、“诚信与法规"、“诚信与生活"等四个在主题,融入到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课的教学计划中;每月一次诚信评比。在每班设立“做诚信学生"评比墙和“诚信储蓄箱",由老师和学生向“诚信储蓄箱"投放对学生的诚信评价卡,每月开箱统计一次评价结果并在评比墙上公布。

同时,每月一次诚信辅导。学校征信辅导员结合当前学生实际和教学情况,对授课老师或学生开展诚信辅导活动;每学期一次主题班会或诚信考试,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诚信文化的主题交流讨论活动,或以无人监考的方式组织学生;每学期一次主题板报,在各班的板报墙和校园板报墙上,由学生自主创办诚信文化板报;每学期一次主题竞赛。以诚信守信为主题,在全校开展征文、绘画、演讲、朗诵、讲故事、书法、知识竞赛等形式的竞赛活动;每年一次诚信表彰。根据老师、学生的教学和诚信事迹评选出“最佳诚信园丁"和“最佳诚信标兵",全校表彰并颁发证书。

2017年,继续深化校园诚信文化建设,大力推动“一人一校一队"校园诚信文化教育工作,持续推进荣县富西学校“八个"举措。3月10日,在中支征信管理科指导下,荣县支行与富西学校举行诚信体验室物品更换交接仪式,物品包括书籍300余册、文体用品若干,为荣县富西学校继续做好诚信体验室并营造良好的诚信校园氛围提供物质保障。在学生们翻阅图书的同时,积极教育和引导大家要诚信借阅书籍,做到有借有还。

据悉,通过常年推广,整合县委县政府、人民银行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务,商业银行金融宣传工作任务,以及教育局德育教学目标任务等资源优势,富西学校基地建设形成了创建有具体目标和计划、实施有“八个一"举措、执行有各方联动推进、活动有市县级平台支撑的合力共建格局。与此同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施以不同内容的诚信教育,小学生能“说到做到、有借有还",并以《狼来了》、《曾子杀猪》等故事寓教于乐,中学生能懂得征信、黑名单等相关知识。自贡市商业银行亦经常到校开展诚信讲座,并在家长会上向广大家长学生们普及征信相关知识等,并发放《百姓征信知识问题》等教育书籍、宣传册,收效甚好。现如今,全校900多名学生,以诚实守信为荣,平时有学生捡到一两元钱的,都拾金不昧,主动交给老师,一个学期下来达到数百元之多,诚信理念已内化到了全校每一位师生的日常行为中。

新闻推荐

此生愿如徐霞客

有这样一个人,被其父称为“眉眼间带有烟霞之气”,故名之为“霞客”。他从容恣意出走半生,以脚丈量大明的壮丽河山,以笔书写晓...

荣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荣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银校结合” 自贡打造校园诚信教育基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