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荣县调研《自贡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来源:自贡日报 2018-06-21 16: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马莉莎)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官勇率队到荣县调研《自贡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据了解,2015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立法法》修正案,赋予设区市地方立法权。同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同意自贡成为四川省首批行使地方立法权的设区市。自贡市委高度重视地方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把地方立法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突出自贡特色,立良法,破难题,以解决地方突出的棘手问题引领立法。

饮用水安全是涉及千家万户的生命工程。自贡是全国50个最缺水的城市之一,全市集中式供应水源较为分散,诸多因素致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很不乐观,严重威胁了饮用水安全,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管理,规范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各类活动,2016年3月,《自贡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被确定为2016年自贡市首批立法项目之一。在具体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严格依照《立法法》等上位法规定,紧扣实际,依法立法、民主立法、科学立法,2016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该《条例》,2016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该《条例》,并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自贡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是自贡市自拥有地方立法权以来制定的第一部实体法规。

当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荣县复兴乡光辉水库、长山镇双龙水库现场查看,听取镇村负责人关于《条例》执行情况的报告,了解《条例》实施效果,评估《条例》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以及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荣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有39处,其中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37处,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处,并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进行了划定,每月监测双溪水库和小井沟水库水质,每季度监测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近年来,双溪水库水质能长期达到Ⅲ类,大部分月份能达到Ⅱ类;小井沟水库水质目前能稳定达到Ⅲ类;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主用水源达标率从2013年的38.1%提高到77.3%。

官勇指出,《自贡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是自贡市第一部地方性实体法规,这次调研既是一次执法检查,也是对《条例》颁布实施一年来的后评估,同时征求《条例》修改的意见建议。荣县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中,贯彻坚决、认识统一、力度大、成效明显。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特别是水源地群众的保护意识;认真研究合理规划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提升农村饮用水集中度;加强日常巡查和执法力度;强化水源地规范建设,加大生态修护力度,切实保护好我们的饮用水安全。

新闻推荐

“天灯碑”重现“彩灯小镇”仲权 或改写历史,将自贡彩灯文化起源推至汉唐年间

考察组发现的9块石碑▲考察组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南华宫敬设万年天灯记”石碑拓本近日,20余名自贡市彩灯、文物、井盐历...

荣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荣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市人大常委会荣县调研《自贡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