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曾是旅游胜地的荣县双溪水库 即将从旅游序列“退伍”

来源:自贡日报 2018-08-17 16:1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5月下旬,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查组对荣县开展了现场督查,并反馈存在问题七个,时隔数月,双溪水库存在的问题是否已经得到整治?就此,记者进行了现场打探,据监测数据显示,双溪水库目前库存四千余万方,全年水质保持在Ⅲ类,今年前七月中,三个月达到Ⅱ类,可满足市民安全用水需求。

全方位监控

十五日上午,记者来到双溪水库,大门处的旅游标示标牌已被摘下,进入库区,虽然气温炎热,透过物理隔离网,仍能见到工作人员正在对水面漂浮物进行打捞,据双溪水库管理处副处长胡常格介绍,每逢雨后,水面便会出现漂浮物,管理处将安排十余名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打捞,以免漂浮物影响水质。

向远处望去,一艘巡逻船在水面游弋,通过现场巡查,及时制止可能出现的垂钓、游泳等危害水体的行为,除现场巡查外,双溪水库还将原来的两个监控增加至八个,实现了一级保护区的全覆盖。进入控制室,双溪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张伟正在操作台对库区进行实时监控,只见,通过手动控制,监控镜头不断拉近、旋转,一键操作就能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

荣县环保局总量办负责人唐真介绍,收到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查反馈问题后,双溪水库立即拆除了进入保护区大门的旅游标示,同时,要求旭阳镇、东兴镇、墨林乡进一步排查保护区内的旅游标示,发现一处,拆除一处。

唐真表示,针对一级保护区人员流动大,保护区外有营业性场所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保护区外经营场所,并开展了拉网式排查,要求业主在规定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将经营产生的生活污水全部接入城市污水管网,定期清运生活垃圾。

荣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管部门结合准保护区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保护区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实施方案,按照属地原则,垃圾池新改建及项目建设选址由属地镇乡负责实施,设备、车辆由城管部门统一组织采购招标,截至目前,墨林乡已完成新改建垃圾池一百六十个,同时,向东兴镇、旭阳镇、墨林乡和双溪水库管理处交付九辆电动全封闭三轮清运车,其他设备预计九月底前完成采购。

除此外,二级保护区内的十余家农家乐已全部停止营业,为防止死灰复燃,双溪水库管理处加大了巡查力度,同时,开展联合执法,及时发现制止保护区旅游、垂钓、游泳等可能污染水体的活动。

封闭环湖路

步入库区大坝,由于两侧放置了石墩,并无车辆通行,只有少数行人经过,胡常格介绍,大坝完全封闭并不现实,如遇紧急情况,工程车辆将由此经过,所以,目前正在加紧定制栏杆和禁行标示标牌,防止车辆通行。

进入环湖路,一面临水,一面靠山,水面波光粼粼,如明珠闪耀,树叶随风摇曳,似美人起舞,人声飘过,惊起飞鸟,一掠而过,只留下不停摆动的树枝,如此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据了解,为减少保护区面源污染,恢复过度开垦的土地,荣县正在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减低化学农药使用,以智慧测报代替传统测报,以绿色防控代替化学防治等,全面实施农药减量控害技术。

唐真指着一片树林介绍,此前,为发展旅游,环湖路一侧种植了大片枇杷树,农药使用较多,人员流动较大,对保护区构成了一定的影响,为减少影响,目前,已将保护区内的五百亩经济林改造为生态林,同时,种植近四千米的生物隔离带,“可以说为双溪水库穿上了绿色保护衣。"

针对没有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对交通穿越的水源地建设防撞栏设施和采取风险防控措施的问题,目前,已对双溪水库东区教师村路口至双溪水库沿线两公里现状车道进行了拓宽修复,部分加宽至四点五米,并增加会车道。同时,对大坝东西区两侧一级保护区范围内一公里道路进行修复,并修建了挡水墙、排水沟、隔离网,禁止一切与水源保护无关的车辆和行人通行。

在教师村路口,记者见到,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已建成通车,数名工人正在加紧修建道路排水沟,“今后,村民可通过新路通行,不再经过环湖路,这样将极大地减少库区水体安全隐患,"唐真说,除此外,《荣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应急预案》也在抓紧制定中,预计今年将编制完成。

为确保双溪水库水体安全,目前,荣县正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撤销双溪水库旅游景区,停止旅游和商业开发,恢复和保护库区生态体系。

就此,网友均表示支持,网友“中严"表示,“饮用水安全第一,非常明智的决定。"网友“张吉强"认为,“人员的流动和餐饮都会带来无数垃圾污染源。"网友“小花猪"则呼吁。“保护生命之源,人人有责。"(记者 黄鸿)

新闻推荐

环保督察“回头看”荣县刮骨疗毒不留隐患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徐兵记者陈家明)近日,荣县召开了“荣县工业领域迎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会”。会议传达了中...

荣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曾是旅游胜地的荣县双溪水库 即将从旅游序列“退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