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自贡市民建议造“景观式城市轻轨” 专家呼吁让民众参与同城化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02 04:01   https://www.yybnet.net/

专家呼吁让民众参与同城化 11月下旬,一则自贡内江同城化发展的消息,在互联网上激起了千层浪,引发了自贡、内江两市网友的热烈讨论和热切期待。其实早在上半年,自贡、内江两市党政部门就开始频繁互动,为同城化铺路。而对于自贡内江同城化究竟该如何打造,两市的专家学者和市民都给出了充满想象力的建议。

进展 两市数月间频繁互动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自贡内江同城化,其实在之前早有征兆。今年5月17日,内江市委书记马波率内江市党政代表团赴自贡考察,表示两市将在城市拓展、产业规划等方面携手并进,实现区域经济协同发展。8月30日,自贡市委书记李刚率自贡市党政代表团回访内江,表示要通过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这释放出两地同城化发展的积极信号。

10月31日,自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猛率自贡市发改、经信、规划、交通、商务等部门赴内江市,与内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康俊及对口部门,就同城化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主要内容等开展对接。双方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思路和针对性的举措。

11月5日下午,自贡、内江两地教育部门就“自内教育同城化”合作项目工作进行了商讨研究,开启了自贡市和内江市教育区域合作的序幕。

11月16日,内江市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带队赴自贡,与自贡市交通运输部门对接交流,包括协同推进自隆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规划建设环内江自贡主城区绕城高速公路、内江自贡城际快速通道、沱江(内自段)沿江快速通道、内江至威远至自贡(荣县)快速通道、内宜高速公路(内自城区段)城市道路改造等,让自贡内江同城化更加立体。

反响 建议修轻轨联通两市

与此同时,自贡、内江两市专家、市民也纷纷对自贡内江同城化表示热烈期盼。

内江师范学院大二学生李建希望两地加大文化方面的交流,“内江有范长江、张大千和糖文化,自贡有彩灯、恐龙和井盐文化,两地可以融合文化旅游资源,形成内自旅游大环线,打造半小时旅游圈。”

“自贡到内江虽然距离很短,但要实现同城化的情景,还需要更加快捷和地标化的交通设施。”自贡市民陈先生说,建议自贡、内江联合打造“景观式城市轻轨”,在让同城化更加名副其实的同时,也成为城市的新地标。

“自贡、内江两个城市各有优劣,同城化发展既能互补缺陷,在内部相互联系扶持,又能产生对外部的吸引力,以更好地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实现同城化的跨越式发展。”四川理工学院经济学院院长何凡分析,其中的关键点,还是在于同城化带来的产业提档升级,按照同城化的需求,构建相适应的产业服务体系。

内江师范学院经管学院院长李益彬则认为,同城化是最终实现一体化发展状态的新型城市发展战略,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客观要求。对此,他建议:“主动对接与无缝对接、制定同城化发展规划、创新深层次合作与功能一体化建设的体制机制、广泛调动地方性团体与民众参与、鼓励成立各种行业的认知共同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马梦飞

新闻推荐

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公示 自贡四项非遗榜上有名

(记者缪静)近日,四川省文化厅发布了拟列入第五批四川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项目名单公示,共有9大类52项项目入选。...

荣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荣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市民建议造“景观式城市轻轨” 专家呼吁让民众参与同城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