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大明湖北极阁楹联与苏颋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10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大明湖北岸有北极阁,又名北极台、北极庙、真武庙,祭祀水神真武大帝,始建于元代。其筑于离地七米的高台之上,为一组单层建筑,后依济南北城墙(已于1950年拆毁),前临大明湖,远眺连绵南山,俯瞰省城万千宦邸民宅,自是气势不凡,与之相配则有一副楹联“宫中下见南山尽,城上平临北斗悬”。现今北极阁大门两侧悬挂的楹联是1996年左右新制,集王羲之字。以往的楹联何人所书,废于何时,已不得而知。沈绍南于1923年编录的《榆西精舍集明湖联句》,已将其列作“旧题遗失”。

北极阁这副楹联始见于清道光年间梁章钜《楹联丛话》和王培荀《乡园忆旧录》。

梁著云:“济南城北有北极阁,远对千佛山,俯瞰大明湖,枕城而立,为会垣最高处,有集联云:‘宫中下见南山尽,城上平临北斗悬’。可谓工而切矣。”

王著云:“台上祀真武,悬联云:宫中下见南山尽,城上平临北斗悬。唐人句,若为此地设也。”

梁章钜,福州人,道光六年(1826)任山东按察使,在济南居住约一年。道光二十年(1840)在广西巡抚兼署学政任上,辑撰刊行《楹联丛话》。

王培荀,淄川人,清代淄川乃济南府属县。王19岁入泮,39岁方中举人,53岁即道光十五年(1835)才离开山东到四川做官,其间因参加乡试等,常游历济南,对济南风物十分熟悉。道光二十五年(1845)在四川荣县知县任上刊行《乡园忆旧录》。

梁王二人俱为饱学之士,且亲睹阁上此联。王说此联为唐人句,这是对的,但不知为何没有点出作者姓名。梁说集联则有误。

集句联乃截取一人或数人的数篇诗词文赋中现成的句子,拼集成一副对仗工整的联语。此联并不是集句联,而是唐代苏颋七律《奉和春日幸望春宫应制》一诗的颔联(全诗见录于后)。直接摘取某一诗文中对仗的两句,作为对联独立使用,这叫摘句联。像济南趵突泉泺源堂抱柱联,“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即为元代赵孟頫《趵突泉》诗的颈联。不过北极阁联是实咏他处而移用此处,且“切”得恰到好处,较之泺源堂联更见博识与机巧。然而济南人极少知北极阁联乃摘句联,进而去探究其出处,甚至竟有文章说是梁章钜所作。由此既为苏颋抱屈,更为济南感叹。

苏颋(670-727),字廷硕,唐代京兆武功(今陕西省武功县)人。苏颋出身高门望族,其祖上在西魏、隋朝都是显赫重臣,其父苏瑰唐中宗时官至宰相,封许国公。苏颋历仕则天、中宗、睿宗、玄宗四朝,唐玄宗先天二年(713)袭封许国公,开元四年(716)底至八年(720)初与宋璟同为宰相,共秉朝纲,在创建开元盛世中立有丰功,开元十五年(727)终于礼部尚书任上。他既是治世之能臣,也是唐初一代文坛领袖,当时与燕国公、开元中期宰相张说并称“燕许大手笔”。苏颋诗文多散佚,现存诗100首、文255篇。

苏颋《奉和春日幸望春宫应制》全文是:

东望望春春可怜,更逢晴日柳含烟。

宫中下见南山尽,城上平临北斗悬。

细草偏承回辇处,飞花故落奉觞前。

宸游对此欢无极,鸟弄歌声杂管弦。

苏颋奉旨唱和的御制诗今已不存,同题应制诗尚存13首,唐人和诗多不和韵,其中与苏诗同韵的有三首,选录如下:

和风助律应韶年,清跸乘高入望仙。

花笑莺歌迎帝辇,云披日霁俯皇川。

南山近压仙楼上,北斗平临御扆前。

一奉恩荣同镐宴,空知率舞听薰弦。

——岑羲

九春风景足林泉,四面云霞敞御筵。

花镂黄山绣作苑,草图玄灞锦为川。

飞觞竞醉心回日,走马争先眼著鞭。

喜奉仙游归路远,直言行乐不言旋。

——薛稷

暮春春色最便妍,苑里花开列御筵。

商山积翠临城起,浐水浮光共幕连。

莺藏嫩叶歌相唤,蝶碍芳丛舞不前。

欢娱节物今如此,愿奉宸游亿万年。

——刘宪

这13首诗作于同时应无疑义,大体时间是唐中宗景龙二年至四年(708-710),当时13位作者同为修文馆学士。修文馆学士选公卿朝官中善为文者担任,编制24人,主要职责就是赋诗属和,错比文华,陪宴侍游,取悦皇帝。

唐代长安城以东浐河西岸有两座望春宫,北望春宫在长安城东北,南望春宫在长安城正东。诗中的望春宫指南望春宫。唐朝时,皇帝常在春天携群臣来此祭天、亲耕、修禊、游宴,赋诗唱和则是其中重要内容。唐中宗耽于享乐,尤好此道。

这种应制诗是臣下奉命应和皇帝首唱之作,除了形式不由自己选择外,内容亦有极大束缚,不外乎皇恩笼野、帝威极天之类。文辞要典雅精铄,风格须宏丽高华。因此尽管历代有资格写应制诗的皆为诗文高手,佳作也是难得。在这13首诗中,苏颋诗无疑是最好的,“宫中下见南山尽,城上平临北斗悬”,与用词相近的岑羲“南山近压仙楼上,北斗平临御扆前”相比,境界高远,气象开阔,意奇语淡,旨贵言凡,不愧“大手笔”称号。

即使在唐诗的天空中,此诗也是星光闪亮,被视为唐代应制诗和唐初七律诗体开创时期的代表作,尤以“宫中”一联为历代识家赞佩。

明代杨慎《升庵集》云:唐自贞观至景龙,诗人之作尽是应制,绮绘有余,而微乏韵度。“独苏颋‘东望望春春可怜’一篇,迥出群英矣。”

明代周敬、周珽《唐诗选脉会通评林》云:初唐七言律诗,“应制诸篇,当以此为第一。”

清代沈德潜《唐诗别裁集》评点“宫中”一联:“写高峻意,语特浑成。”

其实,即使今日,苏颋这首诗也不能说多么冷僻。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唐诗鉴赏辞典》,第60页即选释此诗。当代语言学家王力先生名著《汉语诗律学》,亦举此诗为例。

诗中的“南山”指终南山,距南望春宫约50里,最高海拔2604米。“城上”一句是说抬头望去,北斗星像悬挂于巍峨的长安城头。不过,长安城距南望春宫有10里之遥,从望春宫看长安城如同看终南山一样,实际上俱作平视,再说白日里也看不到北斗星,所以无论从视角还是时间来讲,皆为虚写,以形容皇帝居所的神圣、庄严与崇高。

当这两句诗遇到北极阁,仿佛天造地设,恰成绝配。站在北极阁南眺,绵延天际的泰山余脉在眼前、在脚下。回头再看,高耸的城墙凌阁而起,势欲天接,若晚上抬头仰视,即可看到“城上平临北斗悬”的壮观景色。这简直就是身临其境的真实写照,所以人们丝毫感觉不到它是“改嫁”到济南,真以为它本就是北极阁的“原配”,竟极少有人知晓它与望春宫的因缘了。

“宫中下见南山尽,城上平临北斗悬”,唐诗佳句历久衍化成济南名联,可以说阁因诗而增色,诗由阁得广布。苏颋这一杰出的历史人物和他灿烂的诗文,因此与济南与大明湖永远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是济南宝贵的文化财富和永恒的城市记忆,值得济南人世代珍视,引以为榜样,从中汲取中华文明传人所应拥有的精神力量。

建议大明湖景区管理部门,可考虑制作新版楹联,镌刻上“唐苏颋诗句”字样,既传播知识,又明示游人,还彰显文化。

新闻推荐

何树平率队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调研时强调 培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沃土 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记者罗乐)12月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树平率队前往荣县,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家对...

荣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明湖北极阁楹联与苏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