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种“懒庄稼”居然还能增产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16 06:48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蒋兵

三犁三耙,育秧栽秧,这是荣县祖辈农耕的写照。然而,今天的荣县人“懒”了,懒得犁田,不再牛走前来人走后,机械替代田地翻耕;懒得直接将水稻种子直播到田里,不再育秧插秧动秧盆。这样的“懒人”种庄稼场面,就是笔者4月1日在荣县粮食生产大镇观山镇看到的一幕。

一台履带式的整土机械,来回穿梭在一块旱地间,路过之处,斗碗大坨的泥团瞬间变成细细的泥土,这是拖拉机翻耕机在整地作业。间隔一道田埂,便是一台播种机在田间作业。“你看,这个机器走到头的时候,还会‘站起了’伸下 ‘腰杆’(操作转弯),来回跑几趟,种子就播下去了,就等到打谷子了哟!现在的‘懒庄稼’就是省劳动力哈!”村民杨明芳等一边看热闹一边说。

村民说的“懒庄稼”耕种模式,是荣县农业农村局今年试点的水稻机械直播。“去年,在长山镇试点了人工直播和另外一种型号播种机水稻直播试点。人工与机械直播相比,机播的稀密度更均匀,阳光通透效果更好,有利于水稻生长,而且节省人工,解决了农村缺劳问题。最关键的是株数能达到1.5万株,亩产能达到1200斤至1300斤,与育秧栽秧相比,每亩能增产100至200斤,是增产的有效措施。”荣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机械播种水稻,每亩能节省育秧地膜、整田、插秧等人工及材料成本150元左右。使用机械播种,一台机械能直播10亩左右。

据悉,荣县在劳务输出25万多劳务大军的情况下,为了稳定40万吨以上粮食产量,近年来不断加大农业机械化生产的推广力度。目前,全县有9个农机专合社,有整地、播种、收割等各种农业机械400多台。今年大春备耕开始以来,农机专合社和农民自购的农机耕整机都派上了用场,机械耕地作业面积达95%以上,推广使用机械插秧的面积将达到4000多亩。双石、过水、望佳等乡镇,是农业机械化作业的典型乡镇之一。

新闻推荐

自贡荣县制定保健功能产品经营行为规范

自贡荣县制定保健功能产品经营行为规范近日,四川自贡市荣县市场监管局制定了《荣县保健功能产品经营行为规范(试行)》(以下简...

荣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荣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懒庄稼”居然还能增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