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进一步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4-17 15:09   https://www.yybnet.net/

提案人:胡伟峰

工作单位:荣县总工会

案由:

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是工会工作者队伍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只有依法规范用工、统一薪酬待遇、完善组织管理、建立激励机制,才能实现工会工作者“招得进、留得住、管得严、用得活”,才能为“社会化招聘、专业化培训、职业化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现状:

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目前面临着人员编制问题难、工资收入普遍偏低、队伍不稳定、综合素质不高、各级工会资金负担沉重等问题,这些无疑为工会工作的正常开展带来了极大阻碍。

建议:

一是积极争取党政支持。首先要加强与组织人事、机构编制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争取解决编制问题。争取地方财政的支持,给予选聘社会化专职工作者适当补助。其次,积极争取将社会化专职工会工作者纳入地方社会化工作者管理。工会可以参照社会工作者管理模式在全社会公开招聘社会化专职工会工作者,逐步完善社会化专职工会工作者培养、考核、使用、激励机制。

二是改进薪酬管理。结合经济发展水平和工会工作实际,建立由基本工资、基本福利、“其他”(奖励、交通补贴、通信补贴等)三个部分组成的工会工作者薪酬体系。基本工资、基本福利实行分级统筹,统一支付;“其他”按照最低标准纳入分级统筹,乡镇等工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绩效考核情况,确定具体发放标准,超过最低标准部分由本级工会承担。体检、疗休养等关爱类支出参照服务单位同类、同职级人员标准执行。

三是拓宽来源渠道。首先积极拓展来源渠道,突破“编制”瓶颈。如积极推动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人员配备到工会联合会, 以解决基层工会干部短缺问题。其次选聘方式多样化。针对各地不同情况创新选聘方式,可采取委派、选聘、招聘等方式产生。同时,要做到选聘数量与质量并重。逐步实现每个乡镇工会至少配备一名社会化专职工会工作者。

四是优化培训方式。坚持岗前培训、持证上岗。按照工会工作者的岗位职责,设置相应培训内容,通过集中组织、座谈研讨、案例教学、参观考察等多种方式,帮助工会工作者不断增强岗位适应能力。工会工作者落实每年不少于一周时间的业务培训,每两年完成一次不少于一个月时间的业务轮训。本报记者杨诚波整理

新闻推荐

荣县旭阳中心卫生院举办公卫服务下乡活动

家庭与生活报讯4月8日,荣县旭阳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组织多名医护骨干下乡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下乡体检活动。据统计,当天...

荣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自贡签约7个项目2019-04-05 07:01
评论:(进一步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