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技术执法双发力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8-06 00:48   https://www.yybnet.net/

荣县采取“质量检查+行政执法”模式

家庭与生活报讯 近日,荣县卫生健康局通过多方论证,组织质量控制分中心专家和县卫生健康执法监督大队执法人员50余人次,采取“质量检查+行政执法”模式,对全县26所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质量、病历质量实施专项检查。目前,此项工作在规范服务、提升质量、确保安全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光说不罚”到“有说有罚”

过去常规的质量检查,通常是“通报+问题整改”模式,对基层问题的解决从某种意义上讲缺乏威慑力,往往是专家磨破嘴,而被检查的单位是虚心接受易、整改久拖不见效果,甚至个别单位几个月前查出问题照样“涛声依旧”,无法达到检查、整改、提高的效果。“质量检查+行政执法”模式,将专家指出存在问题及提供违规线索变为执法调查取证和处罚的依据,从根本上实现了从“光说不罚”到“有说有罚”的转变,提升了专业权威的威信。

从“光罚不教”到“有罚有教”

过去常规的执法检查,通常是“调查取证+实施处罚”的模式,查出了问题往往是基层知道犯了错,而不知道为什么会犯错,更不知道如何改错,结果是问题屡罚屡犯,无法达到执法、教育、规范效果的目的。“质量检查+行政执法”模式,既将专家指出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明确告知被检查单位,又将执法调查取证和处罚的依据建立在专家的意见基础上,从根本上实现了从“光罚不教”到“有罚有教”的转变,提升了执法权威,尤其是教育和规范效果。

实现了“1+1≥2”的效果

“质量检查+行政执法”模式,将县质量控制分中心的专家、县卫生健康执法监督大队的执法人员集中办公,审查归档病历165份,其中随机抽查乡镇卫生院归档病历5份,中心卫生院归档病历10份,一边审查出具专业意见,一边依据意见进行调查取证,审查完一个单位的情况后,就立即通知卫生院院长或副院长到审查现场接受执法调查。先后对27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及21名个人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取证,提出初步处罚意见28个,增强了时效性,强化了公平性和公正性。专业技术优势与执法优势的同时发力,其效果明显大于单一的检查和执法效果。 (王德平 郑新炜)

新闻推荐

“一对一”精准招聘 推进就业质量建设

(记者曾鹏程)7月26日上午,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针对某大型商业综合体举办"一对一"精准就业专场招聘会,并在荣县设分会场同...

荣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荣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技术执法双发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