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强对流天气发威 市区再“看海”上班堵得慌

来源:自贡日报 2019-08-06 16:3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钟小璐 文 罗祥瑞 图)今天的强对流天气,大家有没有被吓到?早上6点左右,老天爷“惊炸鼓响"的“闹钟"把大家集体叫醒。裹挟着雷声的暴雨也肆无忌惮的“宣泄"着夏季倒计时的情绪。周二道路早高峰,因为暴雨引起的部分路段内涝无法通行,着急上班的车辆使得城区部分道路拥堵严重。因为一场天气,大家被“集体叫醒后又集体迟早"的心情,成为了大家见面的共同话题。

强对流天气千万注意安全

8月5日下午16时,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预警,8月6日市气象台在凌晨1点至5点的雨量监测现报上可以看出这场暴雨的威力,以荣县东佳镇石庄村监测站为例,6日凌晨1点,石庄村的降雨量是49.3毫米,凌晨3点增加到64.1毫米;阵风达6级的监测站有5个,其中最大风速出现在贡井区白庙镇为13.2米/秒。

据悉,5日19时至6日08时,自贡市市区和荣县的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雨量达暴雨的有67站(监测站),其中大暴雨9站,最大暴雨为荣县高山镇正义村138.2毫米。这些数字的背后,除了气象影响生活带来的一目了然,更重要是的预判天气减少危险的发生。所以,最近的气象预报总会提醒说:低洼地段极易出现城市内涝,注意巡查小区车库,上班高峰期易堵车,请提前安排出行。

微博上搜一下,自贡交警微博一早发布“自贡路况"显示,贡井制钉厂、通航广场、高新孵化园、金苹果路段积水严重,其中金苹果路段已人车禁行,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一个小时后,恐龙博物馆出入口附近因积水双向限流,S305省道与通达南延线车路口,盐都大道因积水东向西单向限流······与此同时,大批交警在市区各积水路段维持交通秩序,来自交警微博的调侃说:“恐龙博物馆路段已严重积水,大安‘浇’警已对该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记不清这个夏天第几次看“海"但总能看到大雨中交警的身影。

有很多网友发布了视频,在泰丰国际城十字路口,一辆白色小轿车涉水通过,积水淹过整个引擎盖,行驶中前窗几乎被挡住,司机凭借着“勇气"盲过路段。同时,北环路一桥往大山铺方向100米处有塌方,折断树枝影响交通通行。

虽然强对流天气来得快去得快,但会给人们带来很大影响,可能造成城市内涝、山洪、高空坠物、农作物损失、雷电灾害等,如何应对也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关注的焦点。

面对短时强降水,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切记远离高层建筑、广告牌、棚架等搭建物。驾驶员遇到积水路段应减速慢行,确认安全后通过,并把车辆放在地势较高的地带。面对雷电,应避免外出,如需外出也应远离高压线及孤立的大树、旗杆等,更不要站在露天的空地上。面对大风,行人应注意周边,远离广告牌、工棚等搭建物,尽快到抗风能力较强的建筑物内避雨。

科普一下“强对流天气"

市气象局黄德刚台长告诉记者,强对流天气是指发生突然、强度剧烈,常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其具有空间尺度小、 持续时间或生命史短、局地性强、破坏力大等特点,是人们不得不预防的灾害性天气之一。一般情况下,每小时降水量达到20毫米及以上,风速达到8级及以上,并伴有雷电,就可以判断为强对流天气。

在自贡地区,夏季是强对流天气高发的时段,7、8月份尤为频繁。那是因为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大气中不断积累水汽和能量,因为地面受热不均或者冷空气影响时,就转换为剧烈上升运动的动能,从而形成强度大、致灾性高的强对流天气。

新闻推荐

荣县清理市场主体“死户”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荣县市场监管局对长期未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进行了清理,截至目前,共吊销...

荣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技术执法双发力2019-08-06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强对流天气发威 市区再“看海”上班堵得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