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种中草药 种出 3000 万元大产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9-02 06:04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蒋兵

日前,被烈日曝晒了近半个月的荣县正紫镇窝棚湾村一片草药地里,该村3组建档贫困户晏丕成正在中药地里除草,7亩多桔梗、薄荷、柴胡,便是晏丕成增收的主打产业。“去年,效益不算高,同样多的土地卖草药收入1万多块钱,希望今年比去年的收入多点。”老晏抬起头向笔者介绍瘠薄地上种草药的收入情况。

种中草药收益好

老晏说,这些土的泥巴很薄,经不住天干,如果是种包谷,遇到天干年景有可能颗粒无收,遇到风调雨顺一亩能产两三百斤干包谷。而种中草药就不一样,比如柴胡在这样的土里就有好收成,一亩能收获500公斤干柴胡,生长期两年的柴胡根能卖到55元钱一公斤(晒干的)。

晏丕成仅是窝棚湾村19户贫困户跟着专合社种中草药增收的农户之一。“旱地,几乎都是瘠薄地,种小麦种包谷干旱之年几乎没收成,困难户增收咋办?党支部便把19户建档贫困户全部‘拉’进中草药种植圈,采取专合社提供种子、技术、包回收的模式领着贫困户种草草药挣钱,近5年,每户种草药收入均在6000元以上。”窝棚湾村党支部书记介绍。

窝棚湾村种植中草药已经不是新兴产业了,因为,这里种草草药的历史可追溯到40年前,种植规模由当时的几十亩逐年发展到了今年的3000 亩,年产中草药 1300 余吨,人均种草药收入 5500 余元,省内外采购商已经叫窝棚湾村为“药材村”了。

药材上乘不愁卖

“是因为窝棚湾村的种植面积大,药材质量上乘,而以该村为中心辐射全镇近万亩的中药材,早几年就成为了兰州佛慈药业、重庆太极集团、哈尔滨葵花药业等 68 家省内外知名制药企业的‘抢手货’,不愁卖。”荣县民众中药材种植专合社理事长邱爱介绍。

在种植、收购、销售这道上摸爬滚打30年的邱爱,已经成了正紫镇家喻户晓的“名人”。“邱老板,今年又引进新品种回来没有哟,如果有不要忘了告诉我一声哈。”只要赶集到街上,老百姓拉着邱爱开口说的第一件事就是新品种。”。

不错,正紫镇的百姓不会忘记这个“红娘”邱爱,如今,窝棚湾村3000亩草药地里种植的柴胡、荆芥、薄荷、益母草等18个品种中,就有他近三年从省内外引种的8个品种。为了引种示范,他建了近100亩试种示范基地,江苏薄荷、延胡索、山东丹参、草决明等4个品种就是今年引种种植在示范地里的。

漫山遍野草药茂盛

昔日瘠薄地里种粮不丰收,今日漫山遍野草药茂盛远销全国,这是正紫镇近1万亩中草药种植的景象。“草决明,在国内不少地方种植就达不到国家药典标准,但引种到正紫镇经检测就能达标;江苏薄荷引种到正紫镇后,经检测含量高于川薄荷一倍,而且农残低于国家药典标准……这说明,正是因为正紫镇这种特殊的瘠薄土质,才生产出全国众多制药厂抢手的原材料,有不少制药厂非得认准这里的柴胡等药材采购。”邱爱介绍。据悉,荣县民众中药材种植专合社被评为省级优秀专合社,邱爱因每年无偿提供5万余元的种子给农户,因而他去年被荣县表彰为“社会扶贫爱心人士”。

去年,邱爱就在正紫镇收购了近5000亩的中草药,支付农民的收购款近1400万元。他说,通过粗加工后产生了毛利润200多万元,支付工人的工资和运输等费用后,自己一年有好几十万元的利润。正紫镇另一半“蛋糕”,被镇内的另外几家经纪人分割了。去年,正紫镇发到农户手中的草药收购款近 3000 万元,与种植玉米、小麦的效益相比增加了2000万元,收购后的粗加工、运输等还会产生一大笔效益。

该镇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大做强中药产业,当地不仅在做大规模上下功夫,而且还在新品种引进上做文章,同时还在着手申请地理标志,让正紫镇优质的中药材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新闻推荐

自贡市邮政分公司快递包裹废弃物回收箱“上岗”

工作人员正在向客户介绍快递包裹废弃物回收箱的作用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徐鹏汤佩菲记者陈家明文/图)近日,自贡邮政分公司首...

荣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荣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中草药 种出 3000 万元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