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科学定位特色发展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访省政协常委、自贡市政协副主席王孝谦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10-17 00:5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县域经济发展是关系四川省发展全局和长远的大事,您对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何建议?

王孝谦:县(市、区)兴则市(州)富,县域经济强则全省强。今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分析了当前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作出的部署安排有很强的方向指引性和实际针对性。如何让全省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我认为首先是要放权,要赋予县(市、区)更大的发展自主权和决策权。当前,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制度创新,从管理体制上对县域经济“松绑”,给县(市、区)以权力、压力和动力,激发县域活力。其次是要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特别是要打通各县(市、区)与中心城市的交通、物流通道,提高县域经济与城市经济的融合。此外,发展县域经济要注重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全省有183个县(市、区),各地的地域特征、资源禀赋、基础条件都不一样,要因地制宜依托优势发展县域经济。同时,要支持县域经济产业向园区集中,避免“东一处西一处”,降低生产成本、管理成本和环境保护成本,以园区经济带动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记者:近年来自贡市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您认为自贡市政协各级组织和政协委员应该如何结合自贡实际建言献策?

王孝谦:近年来,自贡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位置,县(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明显提升。自贡市政协各级组织也积极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如荣县政协开展茶产业融合发展调研、富顺县政协开展大力发展非公经济调研等,都为当地县域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当前,自贡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整体态势良好,但也存在新旧动能接续不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要素保障能力不足等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县域间交通还不是很畅通,区位优势体现不出来,需要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通过加快建设高铁、高速公路等打通大通道。自贡政协各级组织和政协委员应该多围绕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园区建设等方面积极献计出力,助推自贡县域经济全面提升质量和效益。

□本报记者 阳亚舟

新闻推荐

注意,乐自高速公路长山隧道17日起封闭施工!

(记者蒋周德)自10月17日早上8点开始,S66隆汉高速公路乐自段长山隧道因路面抗滑性能提升改造施工,将封闭近一个月。这是记者10...

荣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荣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定位特色发展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访省政协常委、自贡市政协副主席王孝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