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观灯会、品美食、游山水……尽享民俗民韵盛会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2-31 10:44   https://www.yybnet.net/

观灯会、品美食、游山水……

尽享民俗民韵盛会

四川各地推出一系列活动,让市民从元旦“耍”到春节

德阳

□本报记者 李鹏飞

记者从近日四川德阳市召开的2020“德意阳阳过新年”主要文旅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德阳将举办各类文艺演出、文化惠民活动250余场次、旅游节庆活动40余项,市民可以从元旦“耍”到春节。

携高科技灯会再次回归

在四川,最为有名的灯会当属“德阳灯会”与“自贡灯会”,作为90年代中后期川西、川南的两大灯会盛事,“新年开灯、万人空巷”的场景曾轰动全川、蜚声巴蜀。

时隔5年,川西地区盛极一时的“德阳灯会”将于2020年1月9日至2月16日在位于德阳市旌阳区德新镇中国和海重绽华彩,届时将点亮璀璨灯光,展示德阳魅力。

据了解,本届德阳灯会的主题为“天上唐诗·人间宋词”,重在弘扬中国传统的年文化,灯会采用的是四川自贡彩灯工艺与胜球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交互艺术,将传统手法与现代全息投影、光影互动及动感激光相结合,用“彩灯”这种特殊的艺术表现形式,分“名片”“结合”“互动”“交汇”四大主题篇章,全面详尽、生动地展现“天上唐诗,人间宋词”的灯会主题。本届灯会将推18大主题景观,53组主题灯和情景灯,其中全息投影18组,光影互动12组,动感激光18组,传统彩灯17组,各类灯具近1000组。

值得一提的是,两项世界吉尼斯纪录美食再现德阳。一是烤骆驼,2020年德阳灯会美食节现场将建造6米高,10米长的超级大坑,用于烤制全骆驼。按获得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坑设计制作,不仅作为网红打卡地标,让游客美滋滋地品尝异域的美食与魅力。而超级烤羊肉串也是选择取得了吉尼斯纪录的40米烤羊肉串,为现场游客提供感观极致的美味。另外,2020年德阳灯会在突出中国传统“年味”的同时,还引入了新疆“和田夜市”,邀请新疆、佤族表演艺术者们来到灯会现场,表演民族艺术。

2020年德阳灯会采用全息投影技术,制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官效果。一键启动投影,一秒切换场景,自由选择百变场景。当启动360度墙体投影,沉漫式的宴会厅时,其震撼梦幻的视听体验,让科技真正融入到生活。同时,还有3D投影激光冷雾、全息彩灯、立体环绕音响等技术,让每一位游客都体验到了德阳最具创意的热情和最绚丽的视听盛宴。当然,以中国“春节文化”“德孝文化”“和”文化为灵魂的缤纷实景灯组,从而突破传统彩灯形式,将现代高科技的声、光、电结合于传统彩灯,给游客带来梦幻式的极致体验民族大联欢的文艺汇演在中国和海的银滩舞台,这是一场白天与黑夜全天演绎的表演盛宴。

民俗活动精彩不断

除了精彩的灯会外,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德阳将开展过“我们的节日”“迎新春文化惠民”“迎新春川剧惠民”等主题活动,依托本地群众特色文化队伍、特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群众参与性强的民间技艺、游艺联欢、花(灯)会、舞龙舞狮、民俗展演、广场舞、赠送春联等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吸引当地广大群众和外地游客广泛参与。

元旦期间,德阳主城区将举办2020爱你德阳跨年系列活动,由跨年音乐节、水上光影秀和魅力非遗展三大部分组成。尤其是水上光影秀,将邀请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设计团队广州集美倾力打造,首次将彩虹桥及旌湖水域以炫光幻彩的方式演绎一场全息水幕激光投影秀,效果极度震撼。

春节期间,将推出德阳首部以三星堆古蜀文明为蓝本创作的大型儿童舞台剧《三星堆·荣耀觉醒》,向青少年儿童传播德阳古蜀文明底蕴。此外,该市还将举行“德阳市区民俗文化游园活动”“绵竹年画节”“广汉保保节”“孝泉上九会”“三星堆大祭祀”“马井元宵会”“庞统祠传统庙会”“中江庙会”等传统大型民间民俗活动,以及各地结合自身地域条件、特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的新春庙会、民俗文化巡游、非遗集市展演、舞龙舞狮表演等传统民俗活动,广泛吸引游客参与。

荣县

□本报记者 马工枚

近日,第四届荣县大佛文化灯会新闻发布会在四川省自贡荣县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灯会将于2020年1月17日在荣县大佛寺景区亮灯,持续至2月9日,以 “如来荣县·如您所愿”为主题,由“万佛朝宗”“佛光普照”“大话西游”和“乐玩荣州”四大灯组板块、72组大型灯组汇聚而成,届时将把荣县装点成一座不夜灯城,为游客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据了解,本届灯会更加突出佛文化和传统文化。在“万佛朝宗”“佛光普照”灯组板块区,30余组灯光布局在大佛寺中轴线上,与依崖而刻的如来佛像交相辉映,具有浓郁的佛文化气息的灯组向游客展示出一城三佛沉淀出的荣县内涵、一湖三河洗礼下的荣县轮廓。

在“大话西游”“乐玩荣州”灯组板块区,融合了民俗文化与年俗文化,同时巧妙的引入“西游文化”,30余组灯组透过精湛的彩灯工艺和现代科技光影,将西游大戏呈现在游客眼前。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灯会还延续了庙会传统,届时点灯祈福、春节民俗游园会、元宵提灯喜乐会等丰富的主题活动,为游客呈现一场具有民俗民韵的节日盛会。

此外,本届灯会注重时尚与传统的结合,还增添了网红超级蹦床、地标性摩天轮、淘气堡乐园等游乐设施,景观、彩灯、美食相互融合。游客不仅可以晚上观灯,白天也可在景区游玩,将传统的“观灯”升华为“玩灯”,打造别具一格的灯会以及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本届灯会的票价平时是40元,春节期间(国家法定节假日)为60元。游客可在现场或网络平台购票,游客凭购票二维码在灯会入口即可扫码入园,更加方便快捷。

荣县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拥有优质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集佛文化、红色旅游、诗书文化、休闲度假于一体的西南地区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发布会上还推荐了三条乡村旅游线路,其中:线路一是荣县—铁厂—双古,途经高石梯森林公园、石笋沟、双古镇(牛峰山、仙人山、大刀寨)。可登山探秘、采茶品茗,如有时间还可以体验亲手采茶制茶的乐趣;沿途有美食羊肉汤、烤全羊、野生菌、九大碗等。线路二是荣县—望佳—双石—乐德—过水,途经望佳镇桂花湾农业科技园、玉章故里文化旅游景区、乐德镇红土地(田野双年展)、过水镇易家湾农场。游客可感受红色文化、看农民廉政漫画、体验乡村生活、采摘有机蔬果,钓生态鱼、吃农家饭。线路三是荣县—度佳—正紫,途经度佳镇白云寺、正紫镇香炉寺村。游客可在此享清幽寂静、觅僧踪塔影,或游新村、摘水果、赏奇石。这个时候正是荣县柑橘爱媛38号、荣州春见上市的时候,沿途就有不少果园,游客还可体验采摘乐趣。

此外,荣县美食汇聚,有“食在自贡、味在荣县”的美誉。晨吃豆花饭、午吃麻辣鸡、晚喝羊肉汤,此三者并称“荣州三绝”。麻辣兔、肉汤圆、抄手、米面、羊肉蒸笼、砂锅等特色小吃更是不胜枚举,荣县诚邀广大游客来观灯、祈福、品美食、游山水。

新闻推荐

明年1月17日 自贡灯会在新址举办

明年1月17日自贡灯会在新址举办本报讯(记者杨国庆秦勇)近日,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记...

荣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荣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观灯会、品美食、游山水……尽享民俗民韵盛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