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打“组合拳”守好防线 自贡严防国(境)外疫情输入

来源:自贡日报 2020-03-26 16:20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快速蔓延扩散,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增大。为严防国(境)外疫情输入,持续巩固自贡市疫情防控成果,自贡市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国(境)外(到)返人员的管控工作,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安全线,保障广大群众和到(返)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25日18时,全市在管国(境)外到(返)人员225人,其中26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隔离观察191人,居家隔离观察34人。自贡市没有发生国(境)外疫情输入情况和涉外事件。

流调 (1).jpg图:工作人员进行流调

准确掌握政策 严格落实管控

当前,严防国(境)外疫情输入已成为防控重点。3月3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增设外事工作组,迅速与省指挥部外事工作组和成都市防疫指挥部建立24小时工作联系机制;同时,市级相关部门、区县建立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联动机制,全市上下全力构筑“境外疫情输入”牢固防线。

随着国外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全国上下应对疫情输入的政策措施调整频繁,外事工作组密切关注相关防疫政策要求并进行认真梳理,为自贡市开展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提供准确的政策遵循和依据。

3月16日,自贡市印发《自贡市做好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细化方案》,明确了工作流程,要求从疫情高发国家到(返)市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时,细化了各部门责任分工,明确了相关费用的分类处理。“一开始各部门和区县相关负责人都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开展工作,细化方案的第一时间出台为他们指明了方向。”外事工作组组长、市政府办副主任、外事办主任刘世勇表示,把防控措施落实得更完备一些,举措更精准、作风更扎实,才能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围,确保盐都经济社会运行平稳有序。

3月18日,随着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18号通告的发布,要求各区县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相关部门整体联动。同时,明确了对拒不配合或故意隐瞒以及虚报填报,造成疫情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将依法处以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承担相应民事赔偿。

3月19日,自贡市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境)外到(返)市人员“三提前”管理工作通知》,要求提前掌握信息、提前评估风险、提前接应隔离,对需异地接回的境外返市人员接回流程进行了安排细化,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服务等工作进行了强化,明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费用和医疗救治费用的处理办法。

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我们决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隔离点消杀 (3).jpg图:隔离点消杀

实施风险评估 精准分类管理

为了让织密的疫情防控网不被境外输入病例撕开口子,市疾控中心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快速行动,强化国(境)外到(返)人员的精准分类管理。

“所有到(返)人员,我们都会对他们进行风险评估,并实施分类管理。”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区县疾控人员会根据其始发国家、途经地点、转乘交通、入境城市、个人健康状况等相关信息进行风险评估,最终确定他们的高、中、低风险级别。

具体来讲,有新冠病例发生国家和地区返市人员评定为高风险,第一时间送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实施医学观察14天;其他国家和地区到(返)人员评定为中风险,直接送至居住点实施居家隔离观察14天;对低风险人员开展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不限制其外出。

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需要接受每天2次的体温检测,疾控人员还会对他们进行流调、核酸检测、全过程分析。在观察期间,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临床症状,会有专用车送他们前往定点医院进行诊断。如果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会送到定点医院救治。

“期满14天后,还需要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只有结果为阴性,才能解除医学隔离。”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QQ图片20200326154024.jpg图:医务人员对相关人员进行采样

各负其责出举措 因地制宜防输入

严防国(境)外疫情输入,需要有更多周密详细的部署,也需要更多切实有效的举措。

各区县根据自贡的防控措施和要求,把外防输入特别是“严防境外输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中,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了硬核措施,加强了对国(境)外到(返)人员的集中管控,切实做好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为有效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工作,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防控工作,3月18日,大安区的一项硬核举措引起了关注,有奖举报国(境)外到(返)瞒报人员,对积极反映举报有价值防控线索的村居民予以奖励,经查证属实后,每条给予400元奖励。

不仅如此,大安还制作了境外输入宣传音频,在各社区、村组显要路口实施播放,切实营造主动登记氛围。“从目前情况看,群众主动申报意识越来越强,全区评估的境外返乡人员中90%为主动申报。” 大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外,荣县也对国(境)外人员到(返)荣过程进行全程监测,主动与成都、重庆等临近机场的涉及荣县籍入境人员进行信息比对,并组织卫生机构提前到高速路口对入境人员进行健康检测、风险评估,根据风险等级送留观站或要求居家医学隔离。

流调 (2).png图:工作人员进行流调

实施网格化管理 筑牢第一道防线

社区(村)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全面开展国(境)外到(返)人员的摸排工作,有效防范疫情输入风险,筑牢疫情防控网。

自流井区大来井社区第一时间开展了入户宣传,提前掌握入境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始发国家(地区)、拟入境城市和时间等详细信息,并及时逐级上报,确保国(境)外到(返)市人员有专人专车接,减少与他人、家人的密切接触,有效降低了风险。

“凡是境外返市人员,要提前3天向社区报备,请大家积极配合社区全面摸排……”这几天,自流井区郭街盐都山水社区小喇叭响个不停,广泛宣传境外返市人员防控措施。同时,社区还通过发放宣传单、LED屏、卡口检查点等方式进行大量宣传,累计张贴通知单、通告单近2000份,宣传覆盖近20000人,提醒有关人员回国前一定要告知社区并报备,对未联系上的,上报街道联系家庭紧急联络人,做好电话记录。

“我们还主动建立了电子台账,每日更新,确保国(境)外到(返)自贡人员名单清晰可查。”社区党委书记江拓说。

大安区和平街茴新村地属城乡结合部,人员流动量较大。在国(境)外到(返)自贡人员评估结果未明了前,对其严格实行居家隔离措施,安排专人值守,待评估后,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确保管控到位。对社区有近期要到自贡市的人员,还会电话劝其暂缓回(归)返,有效杜绝了病源传播。

“坚决不漏掉任何一户!”贡井金鱼河社区各小区也一直保持严格封闭式管理状态,在监测点做好全面登记,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做到严防死守、密而不漏。(记者 周姝 卜一珊 王乐乐)

新闻推荐

69年前,巴金与“聚丰德”有一段缘

□高军济南有个老字号“聚丰德”,在1951年夏日一个月的时间里,巴金两次在这里吃饭,并在日记中做了记录,留下了文化老...

荣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荣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组合拳”守好防线 自贡严防国(境)外疫情输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