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喂猪养羊年入10余万元 贫困户成脱贫致富带头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06 03:10   https://www.yybnet.net/

贫困户成脱贫致富带头人 王木生的妻子给羊喂料。

王木生在果园查看。

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

今年48岁的王木生,是自贡荣县度佳镇胡家巷村13组的建档贫困户。去年,通过辛勤劳作和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帮扶,夫妻俩出售50多头猪、100多只羊,还有2000多斤沃柑,纯收入10余万元。

现在的特色产业和幸福生活,与2014年王木生被纳入建档贫困户帮扶时相比,变化可谓翻天覆地。自力更生的王木生也成了当地知名的脱贫标兵和致富带头人。

穷则思变 回乡发展种养殖业脱贫

早些年,双双在外务工的王木生夫妇,为救治患重病的女儿,花光了所有积蓄。到2014年被纳入建档贫困户帮扶时,已欠下10多万元债务,女儿也因患重病成了残疾人。

穷则思变,一向勤劳的夫妇俩为了照顾患病女儿,离开务工地回到老家胡家巷村,在镇村干部帮助下,因地制宜发展养猪、养羊,流转土地40多亩,栽种优质沃柑。

三栋高高的“别墅”群,便是140多只黑山羊和40多头生猪的“公寓”,它们的“卧室”距离地面约3米高,能透风的“床”全是金属材料铺就而成,屋顶上还有散热的电风扇。

“这三栋圈舍总共500平方米,是去年花35万元建的。当时政府给了10万元补贴。”王木生很有信心地说,今年的目标是全年出栏猪100头以上,上半年争取出栏40头以上;全年出栏羊200只以上。

政策扶持 建蓄水池解决用水困难

今年,遇到春夏连旱,荣县许多农作物都受到影响。然而,王木生却没有焦虑,“多亏我有4口蓄水池,解决了果树灌溉和猪羊饮水问题,还得感谢政府扶贫政策支持。”

原来,2016年,王木生在政府项目资金4万多元的拉动下,自筹资金近2万元,在房屋旁和山坡果树边建造了4口蓄水池,解决了养羊、养猪、柑橘园生产用水困难。

“去年沃柑初挂果,除了送客人,只卖了2000多斤,价格每斤5至8元,收入了1万多元。”王木生笑着说,今年的产量能上万斤,明年会更高。这片绿色柑橘林就是增收的“金山银山”,丰产时能达到20万斤以上。

“这一片是我的,那一片也是我的……”站在山坡上,王木生用手指着远方绿油油的柑橘林说,40亩沃柑是5年前养殖猪羊时一起发展起来的,用的全是有机肥,除草全是人工,结出的果子原生态、口感好。

不仅如此,近年来,王木生还帮助周边村民发展养殖和水果种植,成了群众眼中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愿意学技术的我都高兴教,家乡越来越美,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才是真的幸福。”王木生说。蒋兵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邓丹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荣县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受肯定

家庭与生活报讯4月21日,自贡市疾控中心主任李群、市疾控一所所长陈曦、市应急办主任范正轩一行到荣县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

荣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荣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喂猪养羊年入10余万元 贫困户成脱贫致富带头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