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荣县检察创新探索量刑协商制约监督机制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9-2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赵文郭建民)“我愿意认罪认罚,签署具结书。”23日,荣县看守所内,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值班律师陪同下,在充分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后,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荣县检察院技术工作人员将认罪认罚量刑协商全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刻录进光盘并封装后交由犯罪嫌疑人签名并捺印。据了解,这是荣县检察院创新探索认罪认罚量刑协商全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以来,该院办理的首例案件。

今年9月,荣县检察院创新理念思路,开始探索认罪认罚量刑协商过程同步录音录像,着力强化制约监督,杜绝执法司法不公不廉。

当日,在同步录音录像之前,承办检察官告知值班律师、犯罪嫌疑人将对量刑协商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并取得同意。承办检察官还征求了犯罪嫌疑人和值班律师在沟通时是否需要申请暂停录音录像的意见。其后,按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要求,承办检察官向犯罪嫌疑人阐明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相关法律规定,综合本地区同一类型、情节相当案件的判罚尺度,详细阐释犯罪嫌疑人适用罪名、量刑情节、从宽幅度、量刑步骤,并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犯罪嫌疑人当场表示认罪认罚,接受量刑建议。值班律师也再次向犯罪嫌疑人阐释了检察机关定罪的准确性和量刑建议的合理性,鼓励其认罪认罚获取量刑从宽。犯罪嫌疑人听取值班律师意见后,当场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对罪名无异议,愿意接受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当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捺印。认罪认罚量刑协商的整个过程被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人员将录音录像刻录成光盘并封装,交由犯罪嫌疑人签名并捺印。

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对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协商、具结书签订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对承办人在办案中实体上要公正、程序上要规范提出了更高要求。

荣县检察院检察长卓俊涛告诉记者,该院创新开展认罪认罚量刑协商全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是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和最高检、省检察院部署的具体体现。“这项工作既探索对检察权的制约监督,又进一步提升检察官执法司法能力,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体规范和程序保障,增强程序从宽的正当性,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卓俊涛说,荣县检察院将持续开展该项工作,总结经验,邀请专家论证,进行系统研究,形成行之有效的机制,并逐步探索适用于办理的全部认罪认罚案件。

新闻推荐

强化基层治理 壮大集体经济

□特约通讯员蒋兵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近年来,荣县青阳街道刘家庙村在街道党委的领导下,探索制定了“...

荣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荣县检察创新探索量刑协商制约监督机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