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向东部城市取经 自贡收获满满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1-13 06:15   https://www.yybnet.net/

自贡党政代表团赴江苏学习考察

10月29日至11月1日,自贡党政代表团由市委书记范波带队,前往江苏苏州、常州、南京3市学习考察,开展投资促进活动。4天时间里,开展多项活动,行程紧凑,收获满满。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勇

解放思想 提振发展信心

此次自贡考察的江苏3市是长三角地区的发达城市,一路走来,给代表团成员以极大震撼。

苏州昆山市连续16年位居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榜首,是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发展最核心的密码就是敢闯敢干、敢想敢试,始终把“争第一、创唯一”作为目标。

“差距很大!”自贡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邦举在学习考察中最深刻的感受是,一个地方发展关键是要解放思想,不能墨守成规、故步自封。

11月3日,自贡市大安区举行“干群一心创成天府旅游名县”集中承诺暨签名仪式,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紧起来、动起来,以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决心带头攻坚,全力以赴,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捧回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我们要用最前沿的思维理念和先进经验,解放思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张昭国说。

让荣县县委书记韩明祝感慨的是,旅游资源匮乏、本无恐龙化石的常州敢想敢干,从北京“要来”一个中华恐龙园,如今已成为超级IP。

反观荣县,韩明祝认为,一是要老题新做。用好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打造盐、陶、茶特色IP,推动产业“接二连三”。二是要小题大做。借助荣县大佛和玉章故里两块“招牌”,整合大佛文化、红色文化、陶艺文化等资源,聚集多个旅游“小模块”,提升综合效益。

范波认为,通过实地感受江苏的辉煌成就、先进理念,达到了解放思想、开阔眼界、转变观念的目的。“极大地振奋了发展信心,江苏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通过努力,江苏的今天,就会是我们的明天!”

立足实际 点对点“取经”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今年以来,自贡党政代表团先后到重庆、成都以及内江、泸州、宜宾、永川、荣昌、大足、江津等川南渝西城市对接交流、达成共识,签署合作协议57个,共建川南渝西融合试验区、协同建设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南翼跨越。

“我们这次是带着众多内陆市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和困惑去考察的。”自贡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点对点”学习考察主要有3项:立足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承接产业转移,学习“苏州经验”;立足深化改革创新突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学习“宁愿干部跑断腿,不让企业噘噘嘴”的“昆山服务”;立足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成渝地区特色消费目的地,学习苏州园林景观打造,常州中华恐龙园,南京古城格局的保护延续。

其中,立足承接产业转移,学习苏州经验,聚力推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成为重中之重。

自贡和苏州同为工业城市,今年前三季度,苏州实现GDP1.4208万亿元,自贡实现GDP1033亿元,不到苏州的十分之一,相差甚远。苏州强势崛起的密码就在于打开大门,扩大开放,主动对接融入上海,承接上海产业溢出和转移。

数据显示,已有84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苏州,60%以上工业企业来自中国台湾和日本,昆山拥有近4000家台资企业,创造昆山70%的工业产值和80%的出口,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鲜活样本。

范波认为,当前,自贡要积极对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深化与成渝地区、长三角地区的合作,引进一批高端技术、高端产业、高端人才,加快推动再造产业自贡。

自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朱斌介绍,自贡将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经验做法,重点引导特色优势企业和项目向园区集聚,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借鉴“昆山服务”,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沿滩区委书记黄雪智同样感同身受:沿滩要借鉴苏州、昆山在政务服务方面的先进经验,完善企业梯次培养计划,建立困难企业“一户一策”,在营商环境上坚决破除一切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提升“一站式”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明年,沿滩区计划实施重大项目100个以上、投资100亿元以上。

“中华彩灯大世界、方特恐龙王国两个重大文旅项目打造好了都是世界级的。”自贡市文广旅局局长谢飞称,下一步,将加强与常州恐龙园集团在项目投资运营、管理团队等方面的合作,超前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文旅项目。

精准招商 推进项目落地

一路学习考察,一路开展务实招商引资,推进重大产业在自贡落地。

10月29日,自贡在苏州举行“协同对接国家战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招商引资推介会,现场推介装备制造、食品、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一批极具潜力和发展空间的特色产业园区,签署特种碳石墨材料科研及生产、调味品生产、冷链物流食品加工等一批重大项目。

两地的合作早有成功范例。2019年,江苏省盐业集团并购重组四川自贡百味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百味斋的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调味酱料、调味油汁、调味干货、调味休闲菜等产品。重组完成后,江苏省盐业集团充分发挥集团的品牌优势,支持百味斋做大做优做强,在传承自贡“美食之府”的品牌文化中实现共赢。

据了解,自贡在招商引资方面,将狠下功夫研究东部重点区域产业特点和龙头企业发展战略,精准做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招商,探索市场化招商机制,提高招商引资专业度和精细度,同时狠抓投资环境建设,实实在在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构建产业生态,实现高质量招商。

新闻推荐

荣县9家企业进博会成功签订系列采购协议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蒋兵记者陈家明)11月11日,记者从荣县商务局获悉,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9家荣县参会企业实现成功...

荣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荣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200果农学柑橘栽管2020-10-27 06:49
评论:(向东部城市取经 自贡收获满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