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都来读书”走进四川荣县 人民大学教授与中学生共读经典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1-18 01:20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教授张威(中)和学生们在一起

11月16日,“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携手中国人民大学走进四川荣县玉章中学。该中学是中国人民大学定点帮扶学校。6位大学教授、校友,与75名当地中学生,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中国人民大学官方抖音号全程直播记录。

据介绍,这场“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举办的线下读书会,旨在通过高校老师与中学生面对面交流,激发年轻群体的读书热情。

人大历史学院教授包伟民掀开了此次读书会的序幕。他和同学们共读的是《多被人间作画图——江南市镇的历史解读》。这本书探讨江南市镇的形成机制与经济基础,解析市镇里人们的生活习俗与文化心态。作为书的作者,包伟民希望能启发同学们去思考如今的市镇可以怎样发展。

历史学院教授孟宪实则带领同学们回顾唐代的历史。他没有用事先备好的电子讲稿,转而拿起了讲台上的粉笔,在黑板上写下——“贞观之治的启示”。他从中学生们熟知的历史事件入手,讲读自己的作品《孟宪实讲唐史-从玄武门之变到贞观之治》。45分钟里,解读唐代人物,评析时代特征,孟宪实在徐徐讲述中一展书中的贞观风采。

除了历史读物,人大的教授们还带来了物理、新闻、古文字学的经典。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教授张威带来了美国作家托马斯·利文森的《追捕祝融星》。这本书讲述了一颗人类想象中的行星,从细微之处洞察科学如何进步。

师生在教室里,思绪漫延至宇宙。张威说,“读书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帮助我们寻求内心的宁静,培养我们倾听他人想法、包容不同思想的能力。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能够随着时间融入到我们骨子里面。”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栾轶玫、国学院副教授华建光分别与中学生们共读了《范长江百年诞辰纪念集》《古文字学初阶》。

最后一场午后读书,在吴玉章故居湖边的凉亭进行。芒草残荷,时而鸟声入耳,人大校友康瑜和15个同学围坐成一圈,共读了《大山里的小诗人》。书中收录了120首手抄诗,都是7-15岁儿童所作。康瑜让每个人从中随机选一首诗,读后说出自己直观的评价。“这些诗,很直白,但是很美。读起来好像我的感知都被拓宽了。”刚上初一的同学们被诗意感染,现场写起了自己的小诗。

“我看见了光,并跟着那束光,伸手一触,我变成了光,再散发光。”12岁的马心语写道。长达一天的读书会在同学们的小诗分享中结束。

观点

阅读,是一只眼直达内心沟通似水一样的年华,用另一只眼俯瞰世界体味人生百态。而当这样的阅读多了一位知心“领读人”同路,又会产生怎样奇妙的变化?

“领读人”同行 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

“都来读书”拓展阅读边界 给青年学子带来更多可能性

“作为领读人,能够引导学生形成系统知识体系,对他们培养思维习惯形成帮助,这是我参与‘都来读书’活动的重要出发点。”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同样也是“都来读书”计划领读人的孟宪实在荣县一行中向记者这样表述。

在孟宪实看来,随着现代技术进步,阅读的形式也在不断更替,他认为并非纸质书才算是阅读,而应看重学生是否能够系统构建知识体系,而像领读人或是老师这样的角色,则更应发挥引导作用,比如提出具体的问题,让学生围绕这些疑问去线上线下系统性寻找答案,构建自己的系统知识库,而不是跟随网络碎片知识随波逐流。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光2019年新出版的图书就超过20万种,阅读如何选择如何判断成为难题。今年的全国读书日上就有多位作者表示过,当下淘书过程极其耗费时间,这一过程可能会浪费掉自己2/3的时间和精力,而读书本身所花的时间最多占1/3。

而再看新兴阅读领域,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就指出,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使得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据了解,截至 2020 年 6 月,抖音上读书内容累计播放量为 2657 亿次,今日头条上读书类内容累计阅读量为 6138 亿次,阅读的潮流蔚然成风。

做个形象比喻,如今线上线下浩如烟海的知识库藏就如散落一地的建筑材料,其中有大有小,有优有劣。这时“建筑设计师”同样也是“领读人”的角色显得异常重要,他们知道建筑结构、明白材料如何搭配与设计才能形成一座伟大的建筑,而这正是“领读人”的关键所在。

正是基于阅读潮流趋势的判断,今年4月,抖音、今日头条、番茄小说、西瓜视频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人民日报等多家高校及文化机构启动了“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旨在利用抖音、今日头条等大众信息工具,服务全民阅读,号召大家都来读书,感悟书中乐趣,丰富精神世界。

计划中特别引入了“领读人”的概念--即为各人文领域优质的读书类内容创作者提供一个身份认证。“领读人”可以通过抖音或今日头条,以直播、短视频、微头条等形式与大众分享书单与阅读心得。

目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北京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央视主持人康辉等 60 多位作家、学者、文化文艺名人已加入“都来读书”担任“领读人”,以抖音短视频、直播或微头条、头条号文章的形式,发布读书建议、读书感悟,与阅读者广泛交流、帮助阅读者深入阅读。

红星新闻记者 杨程

新闻推荐

川渝四地启动“村干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项目” 村干部将纳入信用体系管理

◎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本报讯昨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与重庆市荣昌区、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四川省内江市隆昌...

荣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荣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都来读书”走进四川荣县 人民大学教授与中学生共读经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