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安岳新闻 > 正文

拥抱又一个春天 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侧记

来源:资阳日报 2018-12-10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市领导与受表扬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代表等合影。本报记者 秦建华 摄□ 本报记者 何柳 李远雄

这是一场统一思想、共谋发展的盛会;这是一次提振精神、凝聚共识的交流……12月7日,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资阳好莱坞会演中心隆重召开。新的部署振奋人心,新的决策坚定信心。大会的胜利召开,为资阳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明晰了方向。民营经济春风又至,在这又一个春天里,企业家们满怀豪情、铆足干劲,昂首迈步新征程。

吃下定心丸

信心比黄金重要

十多天前,四川外交家酒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熊艳参加了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12月7日,还沉浸在喜悦中的她又戴上大红花,来到资阳好莱坞会演中心。“对于这次大会的召开,我们满怀期待。”

步入会场,信心满满。这样的信心来源于细节,从富有资阳文化元素的卷轴邀请函,到座次座位的精心设置;从会场外醒目的荣誉展板到全市电视直播会议实况转播,无不释放着强烈信号:一切从企业出发,要让民营企业家唱主角。

细节如春风,吹拂着所有参会者的心,而他们不知道每一个细节的背后——

在全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专门对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对策进行了研究讨论;市委四届六次全会鲜明提出实施环境立市战略,明确把优化营商环境和营造发展氛围作为“五大突破”之一;针对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开展了专项巡察;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含25条干货实货……

“这次会议为我们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更增添了我们扎根资阳的发展信心,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会场上,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掌声里凝聚着共识和力量。

这样的信心不仅源于全市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还源于资阳当前良好的发展前景。

成资同城化、临空经济区资阳片区建设、成渝空铁陆立体综合交通枢纽……

“如今的资阳,战略机遇叠加发力,重大平台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欣欣向荣,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中外客商纷至沓来,干部群众思干思进,资阳发展的‘势’与‘场’不断增强。”会上,市委书记陈吉明的讲话字字铿锵。

与会者洞悉了资阳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捕捉到了自身企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安岳县鑫东云园林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游远见一边听着发言一边认真做着笔记。“书记的讲话让我明白了‘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的深刻内涵,未来我们企业在资阳一定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送来及时雨

让民企在“春天”里茁壮成长

历时35天,爱齐(四川)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的“口内数字化3D扫描仪”医疗器械产品便完成注册;

用时100多天,鸿星尔克(安岳)鞋服生产项目便完成洽谈、签约、建设,并顺利实现投产;

用时380天,四川安井食品有限公司便完成从项目开工到竣工试生产。

……

会场上,6位获奖企业家代表先后登场发言,分享着他们眼中的资阳速度。“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和谐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扎根资阳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如今,新近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也将为民营企业在资阳的发展持续加码。

优化审批服务、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升金融服务水平……25条政策措施条条是干货硬货。据估算,落实这些政策,市财政每年将拿出1亿左右的真金白银。

“这些政策就是‘及时雨’,帮我们解决了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让民营企业在‘春天’里茁壮成长。”会场上,企业家们逐字逐句地翻看着文件,在一个又一个数字上画圈做标记。

“举措不虚不空,很实在。”四川饮缘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清华最关注的是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这些干货告诉我们出台的政策并不只是简单的一纸文件,而是实打实的操作指南。”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定的措施能否落地落实,这是企业家们最关心的话题。

对此,陈吉明在会上特别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一项硬任务,把企业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政策实效的硬尺子,深入宣传解读,强化落地落实,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效力,最大限度惠及广大民营企业,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有更多的获得感,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支持的力度、关怀的温度。

话音刚落,热烈的掌声响满全场。

吹响进军号

共谱资阳美好未来

时代潮流,孕育着无限机遇。大会的召开也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吹响了“进军号”。

“紧跟时代步伐,把准发展方向,坚定信心再出发、与时俱进求突破,重点思考和解决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开放合作、品牌塑造等问题,在新时代彰显智慧谋略和英雄本色。”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家们的殷殷期盼。

“下一步,我们要加大有机红薯产品的研发,加快冷冻保鲜技术升级,大力发展有机红薯线上交易,助力全市的乡村振兴。”资阳市尤特薯品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黄晓艳早已对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有了明确的规划。

资阳市飞龙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刘官银则为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许下了愿景:“我们要牢牢把握好成资同城化等机遇,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以新的零售理念、新的零售模式、新的零售技术手段实现根本性变革,推动实体企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一定要抛下包袱,专心谋发展,把创新抓好,把技术攻关做好,把产品质量做好。”民营企业家们铆足干劲,奋力开启春天里的新征程。

学会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不只是企业,还有各级政府部门。

“将工商登记由‘一审一核’改为‘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将企业开办环节精简到4个、办结时间压缩到4天。”作为民营经济的“娘家人”,市工商局表示将做好改革“加减法”,优化市场准入“软环境”,打好系列“组合拳”,树立监管“新理念”,全力营造政商关系“新生态”。

市委政法委在优化治安环境、提升服务质效、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上抓落实、求突破;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关于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持续实施各项帮扶政策,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力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部门间的表态释放同样的信号:资阳一定会举全市之力,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在这边土地上更加安心舒心放心。

行程万里风正劲,砥砺奋进正当时。上午12时会议结束,民营企业家们步履坚定地走出会场。乘着大会的东风,他们也将满怀信心、昂扬斗志,敞开双臂去拥抱又一个发展的春天,在资阳这片沃土上奋力开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美好明天。

新闻推荐

学习先进典型 汲取榜样力量 资阳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表扬大会在全市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记者黄建伟12月5日,资阳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表扬大会召开后,引发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网友的高度...

安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安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拥抱又一个春天 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