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五凤村道德协会作用大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4-15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唐文瑞

“老彭,最近还吼母亲没有?”“没有了!没有了!”4月10日,安岳县鸳大镇五凤村支部书记、村公民道德建设协会会长余建中和新农村专职干部魏丽再次来到村里的“黑榜”代表彭仲华家走访,了解彭仲华的转变情况。

“黑榜”和“好人榜”,是五凤村公民道德建设协会针对村民维护“家训家风”和“道德文明新风”设立的榜单。走访活动,是协会成员定期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已成立10多年的五凤村公民道德建设协会对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高村民道德素质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协会成立之初只有100余人,现在全村人基本上都入了会。

坝坝茶坝坝舞

化解矛盾好载体

一到傍晚,村委会的院坝便热闹起来了。大家围坐在院坝里喝茶聊天,谈论着几个颇具“热度”的话题。“农闲时,我们就聚在一起,不断学习进步。”余建中说:“邻里有了纠纷,家庭内部有了争吵,大家在‘坝坝茶’上摆一摆,评评理,戾气、怨气顿消,矛盾随之化解。”

“坝坝茶”在调解村民纠纷的同时,还会定期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法律、国学,既要以理服人,更要以德服人。同时,大家针对各自近期的表现,彼此评判,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在“坝坝茶”和谐的氛围里,村民们自己制定了《五凤村村规民约》《五凤村村民文明行为“十不准”》,让村民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约束自己、自己参与并处理事务。

“我们还专门买了一套音响设备给妇女们跳‘坝坝舞’。”魏丽说:“以前村民有点矛盾就吵架动手,甚至可以吵上几天几夜,我们道德协会在调解过后,邀请大家一起跳跳舞,彼此坦诚相待,又重归于好了。”

好媳妇好公婆

树立乡村文明风向标

公民道德建设协会还时常组织“好媳妇”“好公婆”等身边的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开展正反典型案例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新风尚,使优良家训家风和文明风尚深入每家每户,全村涌现出人人争做好人好事的热潮。

评选“星级文明户”“十佳婆媳”“十佳文明村民”,首先要经过农户自评、村民互评、道德建设协会评议。“五凤村公民道德建设协会在其中积极发挥作用,这些都是依据候选人平时的行为,村民们公平、公正、公开评选出来的。”余建中介绍。

评选出的典型通过张榜公示和广泛宣传,起到一定的带动效应,推进了文明风尚的形成。

田间课堂院落课堂

培育“新型农民”

“要注意鸡舍的温度,可在舍内敷一层薄膜,减少小鸡受凉的几率……”村委会活动室内座无虚席,村主任薛燕平正在结合自身经历,给村民讲解野鸡养殖技术,台上讲得生动,台下也听得仔细。

以前,五凤村没有集体产业,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五凤村依靠柠檬、水蜜桃、金花梨、生猪养殖等产业逐渐走上了致富路,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成为“新型农民”。

曾荣获“四川省优秀农民工”称号的薛燕平是村里“新型农民”的典型代表,他不但走上讲台讲授,还通过道德协会,不定期邀请农技人员对农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升村民致富技能。

“新农村课堂”虽然没有固定的校舍,但灵活机动的“田间课堂”“院落课堂”,却实实在在地让村民学到知识,提升素质。

在道德协会的倡议下,村里还成立了五凤村村级助学基金,奖励本村的优秀大学生,并鼓励他们回乡创业,建设家乡。

发倡议抓检查

村容村貌大变样

“以前村里面垃圾乱倒、柴草乱垛、禽畜乱养、粪便乱堆的现象随处可见,让人头疼。”余建中告诉记者。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村道德协会提出了“清洁家园、美化五凤”的倡议,号召村民对村里的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的整治,并组织协会成员对村民家里、公共区域进行不定期检查,提议村里15个小组交叉检查,对整改不力的,协会负责人及成员会帮着打扫,并批评教育。

“大家都来帮我打扫,我也不好意思嘛,这毕竟是我个人问题。”村民老卢说。

“今年我争取得到大家的认可,不要在‘黑榜’上了。”彭仲华告诉记者。

短短几个月,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可影响人、塑造人。”村干部余迪川向记者感叹道。

新闻推荐

资阳市委宣传部到安岳县卧佛镇开展社会评价入户走访和禁毒宣传活动

本报讯(记者蒲敏)4月10日,市委宣传部会同新华文轩资阳公司,到安岳县卧佛镇开展社会评价入户走访活动和禁毒知识宣传。活...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五凤村道德协会作用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