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让蜀人原乡文脉永续流淌 记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个人袁朗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6-24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青依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是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近日,资阳市文物管理所所长袁朗在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被评为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个人。参与文物工作6年来,她由一名文物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文物管理所所长,在不断地与文物的接触和交往中,由一无所知到博古通今。在她眼中,文物是孩子,需要亲切的关爱与呵护;文物是老人,更需要持之以恒,一往情深地照顾与保护。

传承+创新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传承数千年的苌弘鲶鱼烹调技艺、竹丝手工编织画、栩栩如生的安岳石刻……400多平方米的资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里,展示了资阳现在共有的12个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代表项目精品。

2016年11月,投资200余万元建成的资阳市非遗展示中心,正式对外免费开放,这一惠民工程,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中心建成后,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宣传资阳市非遗项目,形成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非遗传承保护的浓厚氛围。在这背后,袁朗作了大量的努力。

为挖掘资阳非遗和文物文化内涵,袁朗组织全面收集资料,开展资阳市非遗调查,摸清全市非遗家底,深度挖掘非遗资源,全面掌握全市非遗种类、数量、分布、生存环境、保护现状等情况。同时,积极做好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申报、保护管理工作,指导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做好项目传承工作。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随着社会进步,面对新形势的需要,袁朗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形式,策划、制作了资阳第一部历史文化类电视系列栏目——“蜀人原乡·记忆资阳”电视专栏24期,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组织资阳市非遗代表性项目精品参展第五届和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创新举办“少年Let′sgo—非遗我们来啦”小学生真人秀非遗等主题活动,创新展示方式,创响“蜀人原乡”文化品牌,推动了资阳市文旅融合发展。

热爱+责任

推进资阳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

袁朗爱文物如亲人,她深知那些古物遗存是祖先留下来的宝贵遗产。6年里,她组织全市文物系统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全面摸清了资阳市可移动文物家底,将“一普”成果汇编成书,供文物系统查阅。

于今年2月正式施行的《资阳市安岳石刻保护条例》是资阳市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也是全省第一部关于石刻保护利用的法规。袁朗作为起草组6名成员之一,参与《条例》起草、论证的整个过程。

在袁朗的协调和大力推进下,2018年3月,《安岳石窟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并通过审定;同年12月26日,资阳市文广新局与成都市文广新局(文物局)正式签订了《成都—资阳文物保护合作协议》,开启成都资阳文物保护合作新征程;包装安岳县卧佛院摩崖造像卧佛龛及龛前寺庙遗址抢救性保护设施建设工程、乐至县睏佛寺摩崖造像工程等申报国、省级文物保护项目;包装塔坡摩崖造像和佛耳岩摩崖造像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争取到国、省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有序启动雁江区半月山摩崖造像抢险加固、秦九韶纪念馆排危和装修布展等工程。

荣誉

●2015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第五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先进个人。

●2016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个人。

●2017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第六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先进个人。

●2019年,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被评为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个人。

新闻推荐

安岳 征信红歌唱进工业园区

本报讯(张治青)在“6·14信用记录关爱日”来临之际,近日,由人民银行安岳县支行组织的“热爱祖国热爱党·你诚我信筑梦想”红...

安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安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蜀人原乡文脉永续流淌 记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个人袁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