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8-12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盘子《柠檬颂》亮相央视。□陶俊伶本报记者黄志禄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放暑假以来,安岳县文化镇新回村文化室时常传出朗朗读书声,回荡在山村田野。在这里举办的“关爱留守儿童圆梦快乐假期”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了一个快乐度假、安心学习的良好环境。新回村村委会副主任黄秀兰说,在这里孩子们不但可以加到“文化大餐”,还可以锻炼身体,健身娱乐。

而这只是安岳县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面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安岳县围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为建设成渝经济区文化强县提供强大动力和文化支撑。

完善设施

提升基层文化服务能力

在鸳大镇文化广场,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健身队伍随着音乐舞动起来;篮球场上传球投篮角逐激烈;跷跷板等体育器材不停运转……居民张姣姣就是健身队伍中的一员,除了下雨天,几乎天天都来跳舞。她说,广场宽敞、器材全面,镇上还不定期开展农用技术培训,可以学到很多实用知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鸳大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邓春燕说,文化广场占地500多平方米,图书室、信息共享室、多功能室等一应俱全,文化大舞台、篮球场、健身器材等设施设备齐全,极大地满足了群众获取种养技术和休闲健身的需求。

有了好设施更要有好服务。今年安岳全面铺开了34个贫困村文化室建设,启动33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同时,实施地面数字电视无线信号建设补点工作与广播维护维修工作,有序推进34个贫困村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和3734户电视户户通建设。县文广旅局公共服务股工作人员蒋仁学告诉记者,目前,全县69个乡镇文化站,站舍面积达标,功能区块齐全,服务项目多样,且每个文化站都落实了工作人员。

优化服务

丰富文化体育活动内容

“除阅览参观外,现在还可以听免费讲座,参与‘你选书、我买单’等活动,享受冷热水、空调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读者。”对于安岳县图书馆的“温馨化服务模式”,市民张代全非常满意。

“现在日均接待读者约300余人次,周末节假日读者更多。”县图书馆馆长梅伯印告诉记者,县图书馆全年365天免费开放,不但对外开展外借、阅览、参考咨询、专题、电子信息等服务,今年还举办了讲座、培训、展览、学术交流、读者沙龙等活动,让群众在这个平台快乐学习,充实自我。

今年以来,安岳县不断升级、改造、整合现有资源和场所,健全免费开放机制,全面推进“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县文化馆增设了辅导培训室、舞蹈排练室、录音棚等,还开设美术等10多个培训项目,培训学员达500余人,为中小学生免费授课40余场次。截至目前,安岳县每个乡镇文化站都有1—2支文体活动队伍,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体育健身等文体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优质的文化服务浸润着群众心田,满意写在脸上。

创新机制

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

今年3月23日上午11:05,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风华国乐》栏目中,安岳县地域特色文艺精品“四川盘子”《柠檬颂》如约和观众见面,10名“柠檬仙子”手持竹棍、瓷盘敲打节奏,边唱边跳,旋律动听、舞姿优美、表演灵动,以大气、独特、浓郁的安岳元素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极大地增强了安岳柠檬的知名度,给人们留下了“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出安岳,安岳柠檬走世界”的深刻记忆。

县文化馆馆长陈容子想起当初去央视录制节目的情景仍然满怀激动。该作品创作以来,先后参加了省市县各项展演活动80余场次,受众达15万余人次,不仅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更成为陈容子和整个团队的骄傲和自豪。

为了保证文艺创作人才的健康成长,催生更多文艺创作佳作,安岳县一直积极探索健全文化人才激励机制。据安岳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安岳县先后设立了“安岳县文艺创作奖”、“纪录安岳·收藏岁月”优秀作品奖,倾力推举文艺创作人才,推出更多在全县叫得响、传得开、立得住的优秀文艺作品,并为文艺创作者搭建良好的展示平台、媒体宣传平台、市场推介平台,从而提升其知名度、荣誉感、使命感,让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家们绽放光彩,得到社会的尊重和喜爱。

今年,安岳县创作的歌曲《黄玉谣》、舞蹈《无极赋》等5件作品获资阳市“五个一”工程奖,创排重点剧目6个、地域品牌文艺作品50余件。

新闻推荐

狮子坝村的一出脱贫好戏

狮子坝村集体经济——养猪家庭农场。□实习记者黄智微7月18日,雨后的安岳县镇子镇狮子坝村空气清新,处处散发着泥...

安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枝一叶总关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