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探访安岳武台演战高狮 民间绝技代代相传百余年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8-13 07:40   https://www.yybnet.net/

舞狮表演。□本报记者徐嘉欣

7月16日,四川省文旅厅公布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名单,安岳武台演战高狮体验基地榜上有名。此前,安岳武台演战高狮先后被列为安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记者前往安岳县拱桥乡向水村,探访武台演战高狮的独特魅力。

惊险奇绝独创绝技惊艳全场

安岳武台演战高狮起源于拱桥乡刘家老祖,一百多年前,刘家老祖精通接骨推拿等中医技术,又酷爱武术,后吸取他人的舞狮技术,将武术与舞狮结合,开创了高台狮武。高台狮武一代代传承,今年57岁的刘正泽已是第六代传人,他正式将高台舞狮更名为“武台演战高狮”,并推动武台演战高狮获得了一项项非遗荣誉。

武台演战高狮是一种融武术、杂技、音乐舞蹈为一体的民间传统艺术,主要表演形式分为两类。一类是地舞,在地面上展现的狮舞和技能;另一类就是高台表演,“溜童”“开莲花”“闭莲花”“观音捧掌”等动作就是高台上展示的惊险绝技。两类可单独表演也可一起表演,具体由表演的场合来决定表演风格和形式,一台表演大概持续一个半小时。

两张四方桌桌面相对重叠,四个桌腿朝天,一个简易的表演高台便搭好了。刘正泽和妻子蒋安慧、侄子李海龙现场展示了他们的独门高台绝技“开莲花”,三人腹部顶在桌脚上,面朝桌子中央,双手撑在桌沿,同时倒立双腿朝天,膝盖微微弯曲,就像莲花开放。

“每次表演,这个动作都会赢得全场鼓掌。”刘正泽告诉记者,完整的“开莲花”需要五个人来完成,四个人分别占一个桌腿并倒立,用头部力量将中间倒立的表演者顶起来,五个人的腿同时朝天形成莲花开放的造型。

后继有人舞狮绝技代代传承

“我们这个表演的特殊之处就是高台上的技巧展示,一般的舞狮表演很难像我们这样做到两个人过四个桌脚。”刘正泽这边介绍着,另一边蒋安慧和李海龙同时站上四个桌脚上展示起了高台技巧,两人紧扣对方手腕,始终保持着平衡走过每个桌脚,换脚动作灵活迅速。刘正泽介绍得轻描淡写,但表演看起来却足够惊险刺激。

在表演中不仅要有惊险的动作技巧,还要掌握传达情绪的技巧。刘正泽和蒋安慧分别扮演狮头、狮尾展示了一段地舞,通过狮头狮尾的摆动和眨眼,将狮子的喜乐、威猛等神态展现得淋漓尽致。

一个狮头小的几斤,重的二十斤,这需要非比寻常的体力支撑。一番展示下来,刘正泽气喘吁吁,衣衫被汗水浸湿。“不服老不行了!将来还是靠这群后辈。”刘正泽说,他这一代就只有他和师弟刘正勇在坚持,这几年虽然还能上台,但是以后重点还是培养徒弟,让他们成为合格的传承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站上舞狮表演台之前,各种体能、技能训练一定是家常便饭。“不辛苦是学不好这个行当的。”刘正泽对徒弟们十分严苛,每个徒弟入行后都练就了十八般武艺,鲤鱼打挺、倒立行走、单手连翻筋斗这些技能都是基本功。

“练了这么久,现在就会倒立和翻筋斗。”16岁的李海龙从七八岁就开始学习武台演战高狮,第一次学习的就是倒立,开始只能坚持几分钟,慢慢地,现在能坚持十多分钟了。随着年龄增长,高台舞狮在他心中渐渐占据了特殊的地位,“以前只是觉得好耍,现在我想好好把师傅的技能学到家,把这项传统艺术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吴旭到安岳乐至调研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本报讯(记者何柳)8月8日至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旭先后来到安岳、乐至调研,强调要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做大做...

安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访安岳武台演战高狮 民间绝技代代相传百余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