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只因一份信任八旬夫妇守护智障孤女20载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8-13 07:47   https://www.yybnet.net/

罗崇珍夫妇对周全嘘寒问暖。□本报记者郭菁

“答应了要帮她的嘛,没想到一帮就是20年。”80岁的罗崇珍从87岁的老伴谢新华手里接过湿毛巾,给47岁的周全细细地擦干净双手。周全神情有些木讷,目光却始终没有离开过罗崇珍。罗崇珍继续说:“我们老两口年纪也大了,能照顾一天是一天。”这是8月2日,记者在安岳县铁峰社区205号公房里目睹的一幕。

20多年前,周全因意外变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智障,和患重病的妈妈相依为命。几年后,就是在这间公房里,周全的妈妈临终前,将周全托付给了住在附近以擦鞋为生的罗崇珍和谢新华两口子。据罗崇珍说,两家人经济条件都不好,周素军找到他们两口子,并不是因为熟识,而是听周围邻居说他们“人好”。为了这份信任,罗崇珍和谢新华两口子每天3次,风雨无阻地去上门照顾周全。

面对老两口日常琐碎的照顾,周全有时会“嗯、嗯”地回应,但大多数时候跟在老两口身后一言不发。曾有其他好心的居民想尝试帮忙照顾周全,可是周全连指甲也不让其他人剪,还抓伤了一位好心人的手背,她只认罗崇珍和谢新华夫妇。

每天早上、中午、晚上的饭点,罗崇珍和谢新华便会提着饭盒,迈着有些僵硬的腿慢慢穿过小巷,爬上老居民楼两层狭窄的楼梯来到周全家。吃饭前,罗崇珍先要给周全梳洗,然后一口一口地喂她吃饭,谢新华则默默无闻地打扫屋里满地的大小便。天气冷了,罗崇珍要给周全换厚衣服;天气热了,罗崇珍要经常给周全洗头;下雨了,罗崇珍要帮忙把窗户关好;周末,带周全去楼下散步……就这样,老两口周而复始、年复一年悉心照顾着周全,这一照顾就是20年。

“她不说话,最多就是‘嗯’这样。”罗崇珍告诉记者,对于他们的照顾,虽然不知道周全心里想的什么,回应也很少,但看到她总爱跟在自己身后,觉得“她还是认可我的”。

记者了解到,罗崇珍两口子每人每个月有250元的低保,周全每个月有250元低保加250元残疾人补贴。要照顾好周全,经济困难和缺少劳动力是眼下最严峻的问题。为此,铁峰社区多次发动社区和社会各界志愿者给周全捐赠生活用品,安岳县惠民帮扶中心也开展“心路天使”大学生志愿活动为周全献爱心,帮其做家务,以减轻罗崇珍和谢新华的负担。

生活还要继续。周全虽孤身一人,但有罗崇珍和谢新华夫妇的照顾,有社会志愿者的帮助,有社区的帮扶,她不“孤独”,这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续写着爱与责任……

新闻推荐

安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撤销登记听证告知书

安市监撤告字【2019】001号四川名安商贸有限公司:由本局调查处理的你冒用他人身份证、提交虚假房产证明和租房协议骗...

安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因一份信任八旬夫妇守护智障孤女20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