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假如科技无所不能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16 05:18   https://www.yybnet.net/

5G大数据传输,VR转换虚拟现实,世界相通,万物互联……伴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我不禁设想:假如科技无所不能,世界又将怎样?

假如科技无所不能,我们大可以试想这样的未来:器官克隆挽救生命,基因编辑改造人类;星际穿越漫游宇宙,超越光速探索黑洞;人工智能服务社会,全息影像记录当下;时间逆溯空间扭转,平行宇宙多重选择。

到了那个时候,一些在当下看似不可能的幻想也将成为现实。长生不老、超级能力,当这些出于满足人类愿望的想象都实现,万物间的平衡和秩序或许会被打破。

然而,科技并不是人类可肆意操控的武器。在一些科幻作者的笔下,科技文明的进步往往意味着生化危机,病毒肆虐,环境毁灭,人类灾难。人类开拓了浩瀚宇宙,却往往要舍弃自己最初的家园。尽管这些可能仅仅是作者为了铺陈情节而设置的故事背景,但是细想起来,也并非毫无道理。

无所不能的科技带来的究竟是文明曙光,还是世界黑暗?我想,结果或许取决于人性。

人类作为科技的制造者、使用者,自然有权力决定科技的发展方向。一方面,科技的发展需要大胆突破;另一方面,伦理道德和法律法规,又给科技的发展筑起了“防火墙”。

人性需要约束,无论是道德层面还是法律层面。如果科技无所不能,那么就意味着科技已经挣脱了一切束缚,而为与不为,不过是在人类的一念之间。事实上,人类思想的局限性注定了现有科技的局限性,而人类的进步正在于一步步突破边界。但是否所有边界都被允许触碰,这一切仍有待商榷。

科技的腾飞固然令人欣慰,但是人类的脚步必须紧跟。发达的科技,必须有适配的高度人类文明!

安岳县安岳中学高中二年级1班 李欣怡指导老师 陈家武 雨晓荷

新闻推荐

一枝一叶总关情 安岳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四川盘子《柠檬颂》亮相央视。□陶俊伶本报记者黄志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放暑假以来,安岳县文化镇新...

安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安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枝一叶总关情2019-08-12 09:08
评论:(假如科技无所不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