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民警毛丽华受邀天安门观礼 不忘从警“初心”勇于担当作为

来源:资阳日报 2019-10-10 07:14   https://www.yybnet.net/

□杨国华

10月8日,国庆节后上班第一天,安岳县出入境管理大队服务大厅来了一位年近7旬的老人梁素琼,她和老伴计划10月16日去港澳旅游,便前来咨询办理港澳通行证所需资料及程序。当得知办理通行证必须本人到场录指纹和采集头像信息时,梁素琼一脸愁容,转身向大厅外走去。

“自找麻烦”的民警

梁素琼老人没走几步,就被一位穿制服的女民警“拦住”了。女民警耐心地问老人遇到了什么困难。梁素琼说,老伴行动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现在回家把老伴带过来的话,这里也该下班了。女民警了解了情况后,一边宽慰梁婆婆别着急,一边思考解决办法。在和几位同事电话沟通后,她当即决定与同事去梁素琼家接她老伴来大厅办理业务。最终,梁素琼和老伴顺利办完申报港澳通行证所需的各项手续。

“这事,她们想得太周到了,还专门到家接老伴过来。真的太感谢了,想得周到。”办完证后,梁素琼非常开心。她不知道的是,按正常程序要7个工作日才能拿到证件,16日去港澳旅游根本来不及,“拦路”的女警多方协调,确保老人16日前能拿到证;她更不知道,这个拦她路“自找麻烦”的女警,刚从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回来。

这位女警,便是毛丽华。

受邀天安门观礼

说起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毛丽华至今依然激动万分。她说:“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党和国家对基层民警的认可和肯定。同时也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参加现场观礼的基层民警,既要珍惜这份荣耀,更要把振奋人心的精神带回基层,和同事同享喜悦,共同奋进。”

毛丽华从警17年来,她从一名普通警员成长为鸳大镇派出所所长,再到如今的安岳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不管在哪个岗位,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年来,毛丽华把单位当成家,心系群众安危,情系百姓冷暖,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燃烧青春、绽放美丽。

在鸳大派出所工作期间,她带领大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9起,其中重大疑难11起。期间既有奋不顾身只手夺刀制止村民激烈矛盾的惊魂时刻,也有化身爱心“毛妈妈”无私资助留守儿童的温馨画面,还有规劝嫌疑人悬崖勒马及时回头的感人事迹,更多的是风里来雨里去忙着处理群众的“鸡毛蒜皮”和“家长里短”。谈起在派出所工作的经历,毛丽华激动地说,“惩恶扬善、维护公平正义,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一直是她从警的“初心”。

在安岳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以来,她主动担当作为。两年来,她带领大队办理因私出国、出境共10万余人次,办理护照近3万人次,办理港澳通行证近7万人次,前往台湾通行证近7千人次;为探望危重病人、奔丧、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情况开启“绿色通道”近200人次,采取便民惠民措施开启双向速递服务2万余人次。

心系群众爱岗敬业

她曾主动为因儿子在成都读书、当天赶回来办证错过办理时间的吴先生提供预约延时服务,等至晚上近十点为他办理好护照和港澳通行证;也曾为急着赶去香港见危重病家人最后一面的陈女士多方求助,接连打出几十个电话,协调省、市各级,特事特办解决她们的燃眉之急;更无数次地通过察言观色、主动询问,帮助前来办事的群众解难题……

9月30日,之前受到过帮助的陈女士专程从都江堰送锦旗到出入境管理大队,远在北京的毛丽华深受感动。

面对群众的感激,毛丽华谦虚地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她认为,自己多做一点点,就能解决办事群众的麻烦一大堆,群众“来时愁眉苦脸,去时喜笑颜开”,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由于心系群众、爱岗敬业、成绩突出,毛丽华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公安部二级英模”“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县十佳优秀巾帼工作者”等称号。

从北京归来的毛丽华心情澎湃,立足岗位服务群众的信念更加坚定,“当我在现场感受那种热烈的气氛、那振奋人心的场面,我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为祖国的繁荣而自豪。我们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用自己的热情和汗水,谋求群众的幸福。”

新闻推荐

爱心医院关爱老人眼部健康

本报讯(记者黄智微)“老师,请你帮我看下这个眼睛,平时看东西模糊得很,怎么回事嘛。”近日,坐落在中交锦湾商业区的资阳川西耳鼻...

安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警毛丽华受邀天安门观礼 不忘从警“初心”勇于担当作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