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兴隆镇在主题教育中示范开展党员“三问” 问初心担使命见行动

来源:资阳日报 2019-10-11 07: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黄建伟

少数农村党员党性修养不高怎么办?党员对自身身份认识不到位怎么办?党员不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怎么办……针对这些少数农村党员自身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乡镇基层党组织落地落实,安岳县兴隆镇党委积极探索创新主题教育方式方法,把开展党员“三问”作为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问出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效果明显。

兴隆镇金龙村现有14个村民小组、585户2041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56人,党员37名。近年来,在各级的精心帮扶下,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先后被评为省级“四好村”、市级文明村、县级最美乡村。但村里的少数党员党组织意识淡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客观存在。为充分激发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心,镇党委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结合金龙村党员队伍实际,把开设“初心课堂”,结合“三会一课”开展“一问自己为什么入党,二问自己是否是一名合格党员,三问自己作为党员为集体(群众)做了些什么”的党员“三问”作为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并在金龙村示范推行,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目的,以突出党组织及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重点,坚持从理想信念、担当作为、示范引领、服务群众等方面“对症下药”,着力让广大党员意识强起来、身份亮起来、使命担起来、榜样树起来。

“党员‘三问’作为‘初心课堂’重要内容,每月在村上至少开展2次。”镇党委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初心课堂”上,党员们原原本本诵读党章、通读下发的学习资料和文献等,结合新时代党员标准以及上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本村重点工作,通过“三问”,党员们积极悟初心找差距,坚持边学边行、边学边改,主动查找党员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整改措施,找准行动方向。

为着力提升党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镇党委指导村党支部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中心工作,组织党员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电商服务等培训,并引导党员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手,从办好群众一件件实事小事着手,坚持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承诺践诺当先锋”活动,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真正让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党员都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一面“旗帜”。其中,面对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党员带头筹资筹劳,以“党支部+企业+贫困户+集体经济”模式,流转土地100亩建年产生猪达4000余头的温氏养猪合作家园,并成功引进广东温氏集团在村里投资2.8亿元建设现代化种猪场,带动全村逐步形成了以特色果蔬、生猪和水产养殖为主的特色产业园。就偏远村民小组和老弱病残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不便的问题,党支部组织党员规划就近建设“红色客厅”5个,或有针对性地开展“入户送学”活动,让支部学习教育活动不间断。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问题,通过以唐定均为代表的在家党员主动找到村“两委”干部反复实地研究讨论,最终确定因地制宜采取建人工两格湿地污水处理池、挖堆肥池处理易腐垃圾等来处理污水废水的办法,并带头在自家实施,使整村“厕所革命”工作顺利推进,全村新改建户厕256座,新建污水处理池72个,硬化美化庭院68户;党员们带头组建了常态保洁、重点清理和志愿服务“三支队伍”,每月定期开展“扶贫+村庄清洁日”主题党日活动,依靠村民自治,党员带头缴纳月垃圾处理费,有效治理了村庄环境,乡风更加文明……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如今的金龙村,正加快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迈进。

新闻推荐

安岳:老百姓“幸福道路”越走越宽广

从一条条泥泞的乡间小路到泥土公路、水泥公路,从出门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再到如今通畅整洁连到家门口的“组组通”公路...

安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特事特办服务群众2019-10-09 07:57
评论:(兴隆镇在主题教育中示范开展党员“三问” 问初心担使命见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