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推敲”典故传千古 诗人身后葬资阳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2-27 06:26   https://www.yybnet.net/

许多人都听说过“推敲”的典故。但鲜有人知道,故事的主人公贾岛在资阳染疾卒于任上。

贾岛初赴举,半路上,想起前夜即兴写成的那首小诗,觉得“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中的“推”字用得不够妥帖,或许改用“敲”更恰当些。贾岛骑着毛驴,一边吟哦,一边做着敲门、推门的动作,不知不觉进了长安城。大街上的人看到他这个样子,都感到十分好笑。韩愈在旁立马良久,告诉他:“作‘敲’字佳。”两人并辔而归,共论诗道,流连累日,成布衣之交。

出身贫寒的贾岛企望从政,实现人生价值,但屡屡失意。唐武宗年间,贾岛因事被逐出京,任长江县(今遂宁市大英县)主簿,后改任普州(今资阳市安岳县)司仓参军、司户参军,在四川度过了人生最后的6年。

普州地处川中腹地,境内石刻“上承敦煌,下启大足”,素有“中国佛雕之都”的美誉。贾岛到任后,常去南门外的南楼读书作诗,留下不少诗作,最有名的是《夏夜登南楼》:“水岸寒楼带月跻,夏林初见岳阳溪。一点新萤报秋信,不知何处是菩提。”表达了身在异乡、前途迷茫的孤寂落寞。

会昌三年(公元843年),贾岛身去,享年64岁。死之日,家中无一余钱,只有一头病驴和一张古琴,让人为之一叹。贾岛去世后,夫人刘氏按其遗愿,把他安葬在普州城南的安泉山麓。如今,其墓仍在,呈半圆形,长12米,宽、高各3米,砌石为垣。四周用石条垒砌,坟头和周围杂乱地生长着各种竹木,落叶满地。墓前有一青瓦木屋,名曰“瘦诗亭”,乃古人为纪念墓主所建,旁边立着几块凭吊的石碑。这个古亭现是安岳县文物保护单位。 本报记者 吴忧 整理

新闻推荐

利剑直插基层 巡察彰显威力 2019年市委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李梅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6次、书记专题会2次、领导小组会2次;配合省委巡视开展联动巡察,首次探索开展机动巡...

安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安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敲”典故传千古 诗人身后葬资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